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政务服务 / 农业技术

喷药有讲究 别一喷了事

来源:农业科技报 发布时间:2022-09-29 09:4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在蔬菜生产中,喷药是一项常规的农事操作。虽然菜农都喷过多次药,但是真正能做到科学喷药的并不多。那么,喷药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把握好喷药时机

有的菜农会间隔三四天喷一次药,以为这样可以预防病虫害的发生,事实上,这样喷药,不仅成本提高,而且特别容易导致病虫害抗药性的迅速提高,以致当病虫害大发生时无法得到有效控制。正确的喷药时机是在病虫害发生初期用药。预防病害时,菜农可定期喷洒保护性杀菌剂,病害发生初期则根据病害种类采取对症的治疗性杀菌剂。

喷药量并非越多越好

经常有菜农问,喷药时一亩地喷几桶水合适?其实这是个没法回答的问题。喷药时最佳的喷药量是喷到叶面湿润而又刚好不滴水。科学试验表明,如果喷到叶片滴水,叶片上残留的药液量仅为药液在叶片上将滴未滴时的一半左右,所以喷到滴水时不仅造成药液的大量浪费,而且实际防效也大打折扣。也有些菜农习惯喷药液很少,用药浓度很高,这也是不科学的,因为这样喷药不仅容易导致药害,而且会出现漏喷现象,喷不到目标对象,防治效果也就不理想。

防治对象不同喷药位置不同

如果喷药防治蓟马、蚜虫、烟粉虱等这一类的害虫,应重点喷施植株的幼嫩部位或中上部;如果防治一般病害,应重点喷施中下部易发病的老叶片;防治猝倒病、立枯病、枯萎病等病害,则应重点喷施植株的茎基部。

药液配制要合理

配制药液时,建议菜农采用二次稀释法,即先将农药溶于少量水中,待混匀后再加满水,这样可以使药剂在水中溶解更均匀,效果更好。

(据《北方蔬菜报》)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张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