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政务服务 / 农业技术

秋季养殖蛋鸡注意事项

来源:农业科技报 发布时间:2022-09-22 21:2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预防传染病发生

此季节鸡最易发的疾病就是慢性呼吸道感染、传染性喉气管炎、传染性支气管炎及大肠杆菌病和禽伤寒。如没有做过相应疫苗的鸡群应立即补免,已免疫过的鸡群,也要注意白天通风除湿,夜间要注意保温。如有发病,一是在确诊后准确用药,二是要隔离病鸡,三是要在中午进行鸡全舍消毒,四是要适时淘汰病鸡。

控制常见普通病

秋季蛋鸡易发三种普通病,特别是八月龄以上的蛋鸡。一是脱肛,二是疲劳综合症,三是卵巢炎。其原因就是在气温较高的夏季,鸡群正处于产蛋高峰期,使体内大部分营养和能量转为蛋白排出体外。本身已处于生理低潮期,到了秋季体质就很弱了,又遇低温高湿环境,再加上营养满足不了机体需要,就会发生上述几种疾病。

加强管理、控制好环境

控制温度和湿度:蛋鸡舍内最适温度是13-25摄氏度,相对湿度是55%-65%。如温度低于13摄氏度,产蛋率就要下降甚至停产。相对湿度高于70%,就会诱发呼吸道病或大肠杆菌病。所以,当中午气温高于20摄氏度的晴天,圈舍要通风降湿。如果夜间温度低于13摄氏度,就应关闭门窗提高舍温。当然,白天打开门窗通风要根据鸡舍养鸡的数量和室温而定。

提高日粮营养水平:圈舍温度低,就会消耗鸡体能量。为了提高产蛋率,秋季日粮应适当增加能量饲料的比例,如添加玉米及动、植物油等。还要增加钙、磷比例,同时添加维生素A、维生素D。这样可以避免产薄皮蛋或畸形蛋。

补充光照:秋分以后,自然光会逐渐减少,对于蛋鸡来说是不足的。所以每天早、晚要开灯补充光照。一昼夜应达到16小时。但不能超过这个时间,以免引起啄癖或腹水症。

适当调整饮水:为调节鸡体液离子浓度,每隔1天应饮一次0.3%的温盐水,为增加能量供应和缓解天气突变引起的应激症,每2天可在饮水中加至2%葡萄糖,并每百斤水中加维生素C2-3克。

(薄晓威)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张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