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政务服务 / 农业技术

玉米心叶不展啥原因?

来源:农业科技报 发布时间:2022-06-30 15:5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1.与品种特性有关。有些玉米品种生长前期气温较低会造成心叶卷缩,待后期温度上升即可恢复正常生长。

2.玉米生长前期施氮肥过多。注意肥料用量不要过大,以免烧苗。

3.高温干旱,玉米吸收肥水不足。不同品种对气候的适应性不同,心叶卷曲的比例有较大的差异。田间干旱造成玉米心叶卷曲,一般能随土壤墒情好转逐渐恢复,下过雨或灌水后恢复快。喷施一些优质叶面肥,可以促进快速恢复。

4.药害。玉米生长期间施用烟嘧磺隆等药除草时,假如在高温条件下施药,或用药量过大,或施用除草剂前后7天内施用有机磷农药,会出现心叶卷曲、叶片皱缩,并有不规则黄色药斑等现象,严重时心叶腐烂。症状轻时多数植株会自行恢复正常生长,心叶严重扭曲的可人工剖开心叶。对受害田块及时施肥浇水,喷施芸苔素和优质叶面肥有利于促进植株恢复。

5.虫害。玉米在3~5叶期常受蓟马危害,受害严重的植株心叶卷曲成鞭状,里面的叶片不能正常抽出。受蓟马危害的叶片上有褪绿小点,剥开心叶可见蓟马活动。可选用烯啶虫胺等药防治,重点对心叶和叶背喷雾。严重畸形的植株需人工剖开扭曲心叶。

防治玉米顶腐病,可在发病初期用58%甲霜灵·锰锌可湿性粉剂300倍液,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500倍液喷雾,药液中最好加入适量锌肥喷施。针对病株,最好将喷头拧下对准玉米心叶从上至下喷灌。 (祝光正)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张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