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政务服务 / 农业技术

鸵鸟育成期管理要点

来源:农业科技报 发布时间:2022-06-30 11:5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鸵鸟是一种喜干旱、耐高温、适应性强的群居动物,一般成群活动。鸵鸟育成阶段是调整性成熟期,也是生长发育重要阶段,对提高产蛋量,降低淘汰率有重要的意义。鸵鸟应以室外放牧为主,尽量多采食粗饲料。饲料最好采用颗粒料,颗粒为7~8毫米至10毫米。日粮中颗粒料占30%,优质青料占70%。

鸵鸟育成期开始后的第一周至第四周作为饲料更换时的过渡期,第一周:育雏料占4/5,育成料1/5,以后育雏料每隔一周降低1/5,而育成料则相应增加1/5,至第五周全部喂育成料。

鸵鸟在采食量上,商品鸵鸟每只每天1500~2000克浓缩精料,至12月龄出售;种用育成鸵鸟则每只每天1000~1500克浓缩精料。青料多采用苜蓿、青玉米、其他人工牧草或天然牧草。每天喂浓缩料2~3次,青料则采用整天放牧解决。同时要保证充足的饮水。

牧地以山坡地最好,自由放牧运动,且牧地、运动场或栏舍都应尽量除去铁钉、碎玻璃或塑料袋、绳等,以免误食造成前胃疾病。圈养的栏舍应有良好的采光性,场地四周应设1~2米宽的绿化带,经常保持栏舍内外清洗、干燥,并经常清除积水。地面砂厚5~20厘米,舍内的门高最好3.4米,舍内顶高不少于3.7米,且必须有良好的排水系统。

在饲养密度上,场地充裕时,舍内可每只20平方米,运动场100平方米/只,场地小时,非洲黑鸵舍内8平方米/只,运动场50平方米/只,每群20~30只为宜。同时,每天要清理被污染的砂砾,每天清理粪便两次,进出口设置消毒池,每周大消毒一次,并进行疾病预防。 (任洁周超文)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张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