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政务服务 / 农业技术

2022年菜用甘薯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来源:农业科技报 发布时间:2022-06-30 11:4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段时间,全国甘薯栽插工作正由南向北陆续展开。为了充分发挥甘薯对稳基础优结构、推进种植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现提出以“健康种苗、科学施肥、绿色防控、产销对接”为重点的2022年甘薯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其中2022年菜用甘薯生产技术指导意见如下:

适当控制规模。菜用甘薯货架期较短,田间采收用工量大,应根据市场容量、劳动力资源等,选择距离市场近的城郊适度规模种植,反对盲目扩种。

科学选用品种。生产中,应优先选择具有耐高温高湿、耐病虫能力强、营养丰富、茎叶生长快、再生能力强、茎尖茸毛少、无苦涩味、口感嫩滑等特点的优质菜用甘薯品种种植,未通过国家登记的品种不推荐种植。

繁育健康种苗。根据品种结薯习性,菜用甘薯育苗分为薯块育苗和保护地保苗育苗两种方式。薯块育苗方法与鲜食和淀粉用甘薯育苗相同,要注意基础苗的定期更新,不能连续多年使用;冬季或春季大棚繁育种苗时,应注意防止种薯种苗和土壤病菌的传播,谨防蚜虫传播病毒病。

合理安排种植。露地栽培菜用甘薯时要避开气象灾害和病虫害高发期,防止栽插期过于集中。设施栽培要按照目标市场蔬菜价格的变化规律、当地冬春气候特点和不同棚室的结构性能,安排秋冬茬、冬春茬生产以及品种结构,适当调控上市时间,以确保获得最佳效益。

加强田间管理。选择肥力较好、排灌方便、土层深厚、疏松通气、富含有机质的地块,整畦起沟栽培,畦面宽度80~100厘米、沟深30厘米。以有机肥作为基肥,选用茎蔓粗壮、老嫩适度、节间较短、叶片肥厚、无气生根、无病虫害、带心叶的顶端壮苗进行扦插,亩扦插密度垄作不低于8000株,畦作不低于12000株。成活后科学管理,苗长15厘米以上时进行打顶促分枝。菜用甘薯生长最适温度为18~38℃,每天早晚喷水1~2次。提前开始棚内蚜虫等防治,采取生物和物理防治害虫,采用防虫网结合吸虫机和生物农药防虫,避免使用化学农药。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张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