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政务服务 / 农业技术

7月份果园管理重点是保护叶片

如何施肥用药看这里

来源:农业科技报 发布时间:2022-06-30 11:4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7月份果园管理重点应该是保护叶片、促进果实膨大、控制新梢生长、调整果园通风透气,调节土壤水分。

叶片病害的防治:7月高温多雨,苹果褐斑病、炭疽叶枯病进入高发病时期。特别是炭疽叶枯病一旦发病,没有好的药剂防治,很快造成果树落叶。防治方法是在下雨前喷波尔多液,一般最少要喷2遍波尔多液。可用有机杀菌剂与波尔多液交替使用。有机杀菌剂可选用43%戊唑醇4000倍、10%苯醚甲环唑2000倍、80%代森锰锌800倍等。

虫害的防治:7月虫害主要有红蜘蛛、白蜘蛛、潜叶蛾、食心虫等,特别要注意红、白蜘蛛的防治。高温天气,红、白蜘蛛繁殖周期缩短,单雌产卵量增加,如果前期防治效果不好,后期容易爆发。应注意调查虫情及时防治。药剂可选用1.8%阿维菌素4000倍、15%哒螨灵1500倍、25%三唑锡2000倍等。

控制新梢生长:新梢旺长不但与果实争养分,而且容易造成果园郁闭,影响通风透光,降低果实质量,影响花芽分化。疏除背上直立的旺长枝和过密的枝梢,同时对新梢进行摘心,摘心的数量不能超过中长梢的20%,以防冒条,对背上有空间的超过40厘米未停长的新梢,进行扭梢促进成花。

追肥:追肥是促进果实膨大的有效措施。以磷钾肥为主,补充微量元素肥料。钾肥品种主要有磷酸二氢钾、硫酸钾。磷钾肥一般采用撒施浇水或叶面喷施,使用的数量以盛果期为例,磷酸二氢钾或硫酸钾0.5公斤/株,磷酸二氢钾喷施浓度为0.2%。

水分管理:干旱时土壤水分减少、溶液浓度提高,根系不能正常生长和吸收养分,会抑制果实膨大,还可诱发苦痘病等缺素症。在雨季土壤水分过多出现涝害的情况下,根系缺氧死亡,也同样影响吸收养分、果实膨大和诱发缺素症。因此果园要做到旱能浇涝能排,最好采用微喷、秸秆覆盖等节水保水措施。

(王辉)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张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