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政务服务 / 农业技术

越夏蔬菜侵染性病害预防篇 —

高温强光重点病害重点防

来源:农业科技报 发布时间:2022-06-24 09:5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夏季高温季节,蔬菜上发生的病害相对较少,但是像病毒病、细菌性病害、根部病害的发生依然较重,菜农不能掉以轻心。

提高植株抗性避免病毒病显症

种植越夏蔬菜,病害方面最怕上病毒病。高温干旱是病毒病发病的首要环境因素,此外,蚜虫、粉虱等传毒昆虫的为害,大大加速了病毒病的发生和流行。病毒病应以预防为主,防大于治。

病毒病具有隐症和显症两种状态,同样种植条件、同样的品种,不同健壮程度的蔬菜,病毒病发生的程度是有很大差异的。当植株抗性低的时候,受侵染植株会表现出显症,反之,则不会有表现,若植株持续保持健壮,也有可能终生不发病。因此,要想远离病毒病,一定要培育壮棵。日常管理中,菜农应通过合理留果、冲施甲壳素、生物菌肥等措施培育壮棵。

病毒病的发生与环境条件关系密切。一般来说,利于病毒病发生的环境条件是高温和干旱,夏季的棚室环境正好符合这两点。因此,菜农要做好棚室环境调控,及时遮阳降温、合理浇水,减少病毒病的发生。

病毒病发生后,目前没有特效药。病毒病的防治药剂中,以部分植物源农药效果较好,如苦参碱、蛇床子素等;部分抗生素

对病毒病有一定效果,如宁南霉素、

嘧肽霉素等;还有生物农药,如菇类蛋白、氨基寡糖素等。病毒病发生后,从上面的三类药剂中任选其一,配合植物生长调节剂以及含锌铁的叶面肥,对病毒病有较好的防治效果。

阴雨天通风排湿

减少细菌性病害发生

夏季,高温干旱的情况居多,但是夏季又是多雨的季节,尤其是进入汛期后,连阴雨天气较多,棚中易形成高温高湿的环境,非常利于细菌性病害的发生和流行。因此,菜农应做好阴雨天气的棚室通风工作,尤其是雨后要及时通风,并注意及时防病。雨后棚内湿度大,蔬菜植株整体长势较弱,对于病虫害的防治,若频繁使用化学药剂,植株耐药性差,极易出现药害或者防治效果不佳的情况。菜农可选择喷洒生物农药,例如枯草芽孢杆菌、哈茨木霉菌等,既能防病又能提高植株抗逆性。

另外,菜农要注意在整枝打杈时减少伤口的产生。伤口多,湿度大,正是细菌性病害高发的主要因素。菜农也可在操作行铺设作物秸秆、稻壳等,既能降低棚内湿度,又能降低地温。

根部病害

早发现早治疗

夏季,蔬菜根茎部病害多发,与光照强、地表温度高密切相关。夏季温度高、光照强,一旦根系出现问题,在蒸腾作用强烈的中午前后,植株往往会出现轻微的萎蔫症状。通过观察,若是棚内有少数几棵植株出现萎蔫症状,往往就是根部病害发生的前兆。菜农可刨出萎蔫植株的根系,查看是否有变褐坏死等症状,一旦确诊根部病害,就要全棚用药,避免病菌传播。菜农可以使用72%霜脲锰锌500倍液+62.5%甲霜灵·咯菌腈1000倍液+50%春雷·王铜灌根,灌根2~3次,可以防治多种根部病害。灌根时要做好化学药剂与微生物菌剂的搭配使用。在使用化学药剂灌根后,间隔7~10天,菜农可随水冲施微生物菌剂,如枯草芽孢杆菌、哈茨木霉菌等,全面改善土壤生态环境,巩固化学药剂的杀菌效果,也可以起到很好地预防效果。 (吴荣美 张云)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张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