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政务服务 / 农业技术

玉米施肥方法及要点

来源:农业科技报 发布时间:2022-06-24 09:4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玉米施肥期:拔节孕穗期是玉米施肥的高峰期,是生殖生长和营养生长的关键时期,对养分的需求量大大增加。因此,玉米的施肥原则是:施足底肥,巧施苗肥,重施攻苞肥。

玉米的施肥量:磷钾肥在玉米苗期吸收较多,亩施普钙30千克,硫酸钾10~15千克,以播种前一次与亩施农家肥1500千克拌合作底肥施用为宜;氮在玉米全生育期内均在吸收,尤以拔节、开花授粉期吸收量大,又容易流失,应分期施用。

高产地土壤肥力好,以“轻追苗肥、重追穗肥、补施花粒肥”为原则。五叶期追施总量的30%提苗,大喇叭口期追施总量的50%,抽雄期前追施总量的20%。如亩产600千克的高产地,追施尿素化肥总量为50千克,则苗肥追肥15千克,穗肥追肥25千克,花粒肥追肥10千克。

玉米的施肥方法:施肥要与自然降雨或灌溉相结合。土壤中肥料只有溶解在水中才能被根系吸收利用,根部吸收的肥料也要由水分才能输送到叶和芽等部位,所以,缺水干旱时要在下雨前后追施化肥,这样就能避免肥效损失,提高肥料的利用率。 (王惠)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张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