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政务服务 / 农业技术

小麦收获后,贮存这样做

来源:农业科技报 发布时间:2022-06-24 09:4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收获后的小麦如何贮存,不少农户都非常有经验。不过,也有一些农户反映,他家贮存的小麦,出现了发霉、生虫的情况。小麦贮存要有相对应的措施,具体如下:

晾晒:入库前,要对小麦种子进行暴晒,把含水量降低12%以下为宜。原因是含水量在12%以下的小麦,可以长时间贮存,并且不容易生虫,也不容易发霉。一般情况下,小麦收获后,中午时候暴晒2~3小时即可。

趁热进仓:选择晴朗、气温高的天气,将麦温晒到50摄氏度左右,保持2小时高温,水分降到12.5%以下,趁热入仓,整仓密闭,使粮温在46摄氏度左右持续10天左右,可杀死全部害虫。此后,粮温逐渐下降与仓温平衡,转入正常密闭贮藏。

防虫:小麦存贮中,主要的害虫有麦蛾、玉米象、谷蠹等,仓内温度高,害虫很容易快速繁殖,如不及时防治,严重影响到小麦质量。目前防治害虫的方法有很多,如高温密闭、后熟缺氧、低药量熏蒸等,也有直接用布包裹着药丸,埋在麦仓不同的位置,不管用什么办法,避免害虫发生是前提。

通风:小麦在贮存中,长时间处于高温密闭的状态,加上后熟期的作用,粮仓内的温度升高,进而引发“出汗”现象,也就是水分会增加,最终导致小麦发霉。所以,要不定期进行通风处理,有条件的也可以翻动小麦,让盖在下面的,多接触空气,保障小麦的质量。

(高晓)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张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