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政务服务 / 农业技术

遮阳网没用对,蔬菜直接减产! 一文说清遮阳网购买及使用方法

来源:农业科技报 发布时间:2022-06-24 09:4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随着光照变强,气温升高,棚内温度过高、光照过强成了影响作物生长的主要因素。要降低棚内的温度、光照强度,遮阳网是首选。但是很多农户反映,使用遮阳网后温度虽然有所降低,但作物出现了长势弱、产量低的问题,这多是使用的遮阳网遮光率过高造成的。而造成遮光率过高的原因,一是使用方法的问题,二是遮阳网本身的问题。 遮阳网怎样选择购买?如何科学使用?本期设施农业为您答疑解惑。

喜阴、喜光作物遮阳网选择大不同

市场上遮阳网的颜色主要有黑色和银灰色两种,黑色遮光率高,降温效果好,但是对光合作用影响较大,比较适合在喜阴作物上使用,如果在一些喜光类作物上使用,应减少覆盖时间。而银灰色遮阳网虽然降温效果不如黑色的遮阳网,但对作物的光合作用影响较小,

可在喜光作物上使用。

正确使用遮阳网温度降下来、光照提上去

遮阳网覆盖方法有全部覆盖和凉亭式覆盖两种,在实际应用中,凉亭式覆盖由于空气流通顺畅降温效果较好,使用的比较多。

具体方法为:利用拱棚的骨架将遮阳网覆盖在顶部,其上留60~80厘米的通风带。如果盖有薄膜,遮阳网不能直接覆盖在薄膜上,应留有20厘米以上的空隙,以利用风降温。覆盖遮阳网虽能降低温度,但是同时也降低了光照强度,对作物的光合作用有不利影响,所以覆盖时间也很重要,应避免全天覆盖,可在上午10点到下午4点之间根据温度的高低进行覆盖,当温度降到30℃时可撤去遮阳网,阴天则不要覆盖,减小对作物的不利影响。

遮阳网本身的问题同样是造成遮光率过高不可忽视的因素。目前市场上销售的遮阳网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以重量卖,一种是按面积卖。以重量卖的一般为再生料网,属低质网,使用期为2个月至1年,此网特点是丝粗,网硬,粗糙,网眼密,重量重,遮光率普遍很高,一般在70%以上,无明确的包装。以面积卖的网一般为新料网,使用期为3至5年,此网特点是质轻,柔韧适中,网面平整,有光泽,遮光率调整范围大,30%~95%都可做到。

我们在选购遮阳网时,首先要明确自己的棚室需要多高的遮阳率。夏季在阳光直接照射下,光照强度可达6~10万勒克斯,而对于作物来说,多数蔬菜的光饱和点在3~6万勒克斯,如辣椒光饱和点在3万勒克斯,茄子为4万勒克斯,黄瓜为5.5万勒克斯。

过强的光照会对作物光合作用产生很大影响,导致吸收二氧化碳受阻、呼吸强度过大等,自然条件下出现的光合“午休”现象就是这样产生的。因此,采用合适遮光率的遮阳网覆盖,既可以降低中午前后的棚内温度,又可提高作物的光合效率,一举两得。

考虑到作物不同的光照需求和控制棚温的需要,一定要选择合适遮光率的遮阳网,切不可贪图便宜,随意选择。辣椒等光饱和点低的可以选择遮光率高的遮阳网,如遮光率在50%~70%,以保证棚内光照强度在3万勒克斯左右为好;而对于黄瓜等光饱和点比较高的作物种类,则应该选择遮光率比较低的遮阳网,如遮光率在35~50%,保证棚内光照强度在5万勒克斯。

五问五答为您扫清遮阳网购买使用常见难题

问:购买遮阳网,是以针数为购买标准吗?

答:购买时,首先要确认是圆丝遮阳网,还是扁丝遮阳网。圆丝的遮阳网的丝像鱼线,扁丝的就是片状的。

普通扁丝遮阳网可以以针数和遮阳率作为购买标准。例如,同样3针的遮阳网,50%遮阳率和70%遮阳率的密度是不一样的。同为70%遮阳率的遮阳网,3针和6针比较的话,6针会显得密些。所以,购买时要结合针数和遮阳率来选择。

圆丝遮阳网一般以6针居多,只需要根据遮阳率选择。其他铝箔遮阳网、黑白遮阳网等,一般也都是6针,菜农根据遮阳率来选择即可。

问:在互联网平台上买的遮阳网,标注为3针,收到货后比图片稀疏很多,达不到想要的遮阳效果,怎样避免这种问题?

答:一般遮阳网的成本由材料和工艺构成,3针的遮阳网低于1元/平方米的价格就要谨慎选择。网购时,尽量选择可靠的品牌,或者选择具有品牌授权的销售渠道,质量更有保证。

问:黑色遮阳网和银色遮阳网的区别是什么,怎样使用?

答:黑色遮阳网遮阳率高,降温快,但不足之处是需要每天拉放,不可全天遮盖以免棚内形成弱光环境,较费时费力。黑色遮阳网宜在炎夏需要精细管理的温室大棚作物上作短期性覆盖使用。

银灰色遮阳网遮阳率低,但较省事,可全天一直覆盖。更适合于温室喜光蔬菜和需要长期覆盖的温室使用。

不过,无论使用哪种遮阳网,都应注意以下两点:1.覆盖时间段及覆盖时间长短。2.在没有强光、温度不高的情况下,遮阳网就不能一直“睡”在温室大棚上。揭盖遮阳网要根据天气情况、作物种类及作物不同生育期对光照强度和温度的要求灵活掌握。

设置遮阳网时,可将遮阳网撑起来,形成一个通风带后,遮阳降温效果更佳。支撑使用的外遮阳网,还需要考虑到遮阳网的热收缩性是否稳定。如果热收缩性不稳定,会对支架和卡槽等造成损伤,或者造成遮阳网撕裂。如果不确定热收缩性是否稳定,可先小面积试用。

此外,热收缩性如果太大,使用一段时间后会使遮阳率加大。遮阳网的遮阳率不是越大越好,遮阳率过高,会使植物光合作用降低,茎杆细弱。

问:黑白遮阳网怎样选购和使用?

答:黑白遮阳网由黑白两面组成。覆盖时,白色面朝上,与黑色相比,白色上表面能够反射阳光辐射(而非遮挡),比黑色降温效果更好。黑色下表面起到遮阳降温效果,比全白色遮阳网增加了遮阳率。网自身中间的孔隙保证了与外界最大的通风率,提升了种植区植物给氧量。使用高强度的单长丝纤维丝编织而成的遮阳网,质量高,寿命长,是食用菌大棚、菊花等对光线比较敏感的植物棚室的理想选择。

全白色遮阳网,在草莓的育苗和种植上使用较多,能够预防作物徒长。还可以铺在地膜上方,把草莓果和地膜隔开,减少烤果、烂果和灰霉病的发生,提高商品率。

问:为什么外遮阳网和棚膜等覆盖物有一定的距离,降温效果更好?合适的距离是多少?

答:建议遮阳网与棚面保持0.5~1米的距离,遮阳网与棚面之间空气能流动,可以加速棚内热量散失,遮阳降温效果更佳。

遮阳网若紧贴温室棚膜,遮阳网吸收的热量很容易传到棚膜再传到温室大棚内,降温效果差。紧贴棚膜使得热量不能散发,增加了本身的温度,因此会加速其老化。所以,在使用遮阳网时,一定要与棚膜保持合适的距离。大家可以利用钢丝把遮阳网或遮阳布撑起,在温室大棚正上方。没有条件的菜农可在温室主骨架上放上土袋,棚前沿隔3~5米放上草帘,让遮阳网不要紧贴温室大棚棚膜。

(综合《北方蔬菜报》《中国蔬菜》)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张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