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政务服务 / 农业技术

葡萄缩果原因及防治措施

来源:农业科技报 发布时间:2022-06-24 09:3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缩果原因:缩果病一般发生在高温条件下,主要原因是因为水分不足、乙烯等激素不平衡以及硼钙等微量元素缺乏。当土壤湿度长期较大,叶片的气孔开闭功能钝化,这时如果气温持续升高,叶片蒸发的水分过多,而又无法从根系中吸取充足的水分,便会出现叶片从果实中增抢水分的现象,从而引发缩果病。

防治措施:进行中耕,改善土壤的透气性,保证地上和地下水分平衡,确保整个生育期内根系的活力,可以在果园内沟渠挖深,及时排水保证地上下部的水平衡。

增施有机肥,彻底改善土壤的物理性状,增加土壤有机质的含量,使其透水性、保水性、通气性都较好,还能为植株生长果实发育提高充足的养分,同时要控制氮肥的施入,以免造成枝叶徒长和果实生长争水争肥。及时将受害果粒摘除,避免无效的营养消耗,对于硼钙肥可以通过叶面肥施入,建议在花前追施一次,幼果膨大期连续喷施2~3次,增加营养供给,增强树势,提高抗病能力。

(凌霄)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张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