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政务服务 / 农业技术

新生犊牛如何管护

来源:农业科技报 发布时间:2022-05-20 11:2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保证产房温度:在孕牛预产期的前5天,要将产房认真清扫、消毒后再进入,产前一天将温度提升到20~25℃。犊牛出生三天内保证生活在此温度内,室外温度可逐渐降低,但不可低于15℃。产房全天都应处于空气清新、阳光充足、安静的环境中,以便母牛和犊牛在优良环境中度过产后期。

正确剪断脐带:犊牛出生后在胎盘处剪断脐带,将脐带中的血液延脐带向犊牛腹腔撸回,以便增加犊牛体内血量。在脐带距犊牛腹壁5厘米处用消毒丝线紧紧结扎后,再距结扎线下1.5~2.0厘米处剪断并涂上5%碘酊消毒。

尽早吃上初乳:产犊母牛7天前的乳汁称为初乳,初乳中富含犊牛所需的各种营养物质和抗体,可以满足犊牛营养需要和抵抗病原微生物的侵袭,所以应让犊牛尽快吃到初乳。犊牛吃第一口初乳前,需将已存在乳头内的第一口乳汁挤出,用消毒剂将乳头消毒后再让犊牛吸乳,此法可避免残留在乳管中的病原微生物感染犊牛。如果犊牛不能主动找到乳头,需人为协助将乳头放入犊牛口中。如果人工哺乳,必须保证乳汁温度在36~38℃。

及时补充营养:如果母牛孕期比较瘦弱或是已产多胎以及孕期饲料单一都会造成营养缺乏,犊牛出生后可能因营养不良出现弱胎或各种疾病,如出生2~7天后出现颈部痉挛、嘴不断咀嚼、伸舌、唇边有泡沫、眼球震颤、牙关紧闭等现象,此病称为新生犊牛搐搦症,需要立即补充镁、钙、硒、铁等微量元素。第一天肌注维生素E亚硒酸钠3~5毫升,第二天分别肌注右旋糖酐铁和维丁胶性钙3毫升,第三天肌注维生素AD3~5毫升。病情较严重的可视情况静脉注射10%氯化钙10~20毫升,25%硫酸镁5~10毫升(可加入500毫升5%葡萄糖中,先注氯化钙,再加硫酸镁)。

适时训练采食:犊牛在十五日龄前后,可用犊牛开口料由少到多逐渐投给犊牛,训练其采食能力,以便消化道逐渐适应人工饲料,并且每天要补充一定量的温水。二十日龄后可由少到多逐渐投给新鲜牧草,并可逐渐减少吃奶次数,六十日龄前后可逐渐断奶。

(据《吉林农村报》)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张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