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政务服务 / 农业技术

苹果套袋讲究多 提前准备有把握

来源:农业科技报 发布时间:2022-05-20 11:1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苹果套袋有很多好处,但是近几年随着苹果市场行情的变化,人工成本又不断提高,苹果套袋成为制约苹果产业发展的一大难题。同时,纵观国际,欧美、日本等苹果生产比较发达的国家早已实现苹果“无袋化”生产。

那么,在当下和未来苹果生产当中,究竟是该套袋?还是不套袋?山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研究员高文胜指出,从长远的角度来看,“苹果无袋化”是一种发展潮流,也将会是中国苹果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一种必然选择。需要特别强调的是,目前国内50%以上的苹果园采用的是套袋栽培。

高文胜建议,有条件的果园或者果农可以尝试进行苹果的“无袋化”生产;如果条件不成熟,算算投入产出比,感觉套袋更合适,那就继续沿用苹果的套袋生产方式。那么,对于果农朋友们来说,如果采用套袋生产的话,具体需要掌握什么样的技巧?又该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本期专题为您一一讲解。

苹果套袋注意这些要点

【套袋前管理】

1、套袋前要打好药,保证谢花后到套袋前,小幼果不受病虫危害。

2、疏好果,这样套袋的果实才能有好质量。

3、注意补充钙肥,预防缺钙引起的苦痘病等病害,缺钙还容易造成果面不光滑。

【注意事项】

1、根据天气适时浇水,特别是高温天气浇水能降低温度。

2、套袋前2~3天打一遍杀菌杀虫剂,药液干透后再套袋。

3、套袋尽量选用精制纸袋,因为只有优质的果袋,才能在长时间的风吹、雨淋、日晒下,不变形破损,遮光性好、沥水性好,还具有良好透气性。

【套袋时间】

套袋一般在晴天上午10点前和下午2点之后进行,要注意阴雨天、雾天、雨水未干、药液未干时不要套袋。

【套袋方法】

套袋前先用手将纸袋底部撑开,使纸袋膨胀起来,托起袋底,使两底角的通气放水口张开,注意要把果实悬空在袋中,置于正中间,以防止袋体摩擦果面。捏袋口时要在袋口两侧从外往里捏,依次按折扇方式折叠袋口,注意袋口不要朝上,向下折叠袋口捏紧(防止雨水渗漏)。

苹果套袋前需防哪些病虫害

虫害:苹果谢花后至套袋前需特别注意防治的害虫包括螨类、蚜虫、苹果小卷叶蛾、金纹细蛾等。

山楂红叶螨、苹果全爪螨和二斑叶螨是苹果的三种主要害螨。苹果谢花后至套袋前是防治苹果全爪螨和山楂红叶螨的关键时期。

近年来,苹果全爪螨上升为山东烟台苹果的主要害螨。5月中下旬是第二代若螨和成螨盛发期。6月份后世代重叠严重,螨卵、若螨和成螨混合发生,防治难度加大。

苹果棉蚜、苹果瘤蚜和苹果黄蚜是苹果园内三种主要蚜虫。5月中下旬是三种蚜虫种群数量的迅速增长期和棉蚜的迁移期,也是最佳防治时期。

苹果小卷叶蛾主要啃食幼果果皮,是苹果幼果期需特别注意防治的害虫。苹果谢花后是金纹细蛾1代幼虫的为害期,6月上中旬苹果套袋期第2代幼虫的孵化期,是防治金纹细蛾的两个有利时期。果园内若超过5头/百叶的防治指标,需喷药防治。

病害:苹果谢花后至套袋前需防治的苹果谢花后至套袋前需防治的病害有霉心病、果实轮纹病、锈病、褐斑病、疫腐病等。

霉心病菌于花期前后侵染花柱,沿花柱进入果心,于苹果成熟前后发病。

轮纹病菌主要在枝干的病瘤处和干腐病斑上越冬,苹果谢花后,若遇大于2毫米、持续时间长于6小时的降雨,会导致大量病菌侵染幼果,受侵染的果实于8月中下旬发病。

苹果锈病近年来在部分果园危害严重。锈病菌主要来自果园周围的柏树,苹果开花后50天内,若遇雨量超过2毫米持续时间超过6小时的降雨,可导致锈病菌侵染,降雨持续时间越长侵染量越大。

疫腐病主要为害幼果,苹果谢花后若遇低温多雨,土壤中的疫腐病菌在地面大量产孢,随风雨传播侵染果实,导致幼果腐烂脱落。

果袋咋选才会效果好

果袋的种类

石蜡单层纸袋:韧性强、抗风吹雨淋、透水性差,不易破碎,半透明。适用于黄绿色品种,可减少果锈的发生。

无黑色面的单层纸袋:遮光性不如内面黑色的单层纸袋,促进着色效果差。

内面黑色的单层纸袋:透气性较好,促进着色效果不如双层纸袋。适用于黄绿色品种和较易着色的品种。

简易纸袋:透气性较好,不耐风吹雨淋,破袋率高,促进着色效果差,成本低。

塑膜袋:套塑料袋可以增加果个,价格低廉,但日灼严重,果面较粗糙,着色差,不鲜艳,果实硬度下降,风味变淡,不宜在生产中广泛应用。

果袋的选择

选择成本低、质量好的果实袋:纸袋的纸最好是加入强度剂的木浆纸,要求风吹、雨淋和暴晒后不易破裂;具有良好的透气性;有一定的疏水能力;对于有黑色面或黑色衬纸的果袋,黑色要不易脱落;对涂蜡袋要求蜡层薄而均匀,做工规范,黏合紧密,袋下面有通气排水孔。

根据栽培品种选择:对于较易着色的红色品种,如新红星、红津轻等可选用内面黑色的单层纸袋;对于难着色的红色品种,如富士应选用外层内面黑色或内层黑色的双层纸袋;对于黄色和绿色品种,如金冠、王林等只为了防止果锈、使果面光洁,不需着色,可选用石蜡单层袋、无黑色面的单层纸袋或内面黑色的单层纸袋。

1、为什么苹果套袋后仍然有烂果现象?

答:发生原因主要是套袋前用药不当,防虫防病不彻底,没有把幼果上的病菌杀死。

套袋前的病害防治以霉心病、轮纹病及斑点落叶病为重点,虫害防治以红蜘蛛、蚜虫、桃小食心虫等为重点。

2、苹果苦痘病有什么防治措施?

答:苦痘病是一种与缺钙有关的生理性病害。果实套袋,尤其是套塑膜果袋有加强苦痘病发生的趋势。因此凡是施肥过多,树势旺容易诱发苦痘病的果园,需要在套袋前喷布2~3次钙。钙源可选用食品级氯化钙,使用浓度以0.3%左右为宜,超过0.5%有可能造成叶片伤害。

3、果面裂纹、粗糙怎样进行预防?

答:果面裂纹、粗糙在红富士苹果上发生最重,是影响套袋红富士苹果外观品质的重要问题之一。其发生的主要原因是袋内湿度大。果园土壤水分多,果园湿度大,使用透水的单层果袋,果袋破裂或扎口不紧导致袋内进水且长时间散发不出去等都是果面裂纹的直接或间接诱因。

预防果面裂纹的措施:一是雨后、喷药后或有露水天,一定要等到果面上的水干后再套袋。尤其是注意大树冠中、下部的果实,果面上的水干得慢,最好雨后停1~2天再套。二是8月中旬进行1次夏剪,剪掉一部分遮光大枝、接地枝和交叉枝,改善果园和冠内的通风透光条件,使湿气容易散出去,对平地果园这一点更重要。三是湿度大的果园要选用隔水性好的双层袋或蜡质单层袋,不要选用透水性好、风干慢的单层袋,其次是套袋时袋口要扎好,防止雨水顺果柄流入袋内。

4、套袋后如何防治病虫害?

答:套袋后果园的病虫防治重点就由果实为主转移到以防治枝叶上的病害为主,如斑点落叶病、枝干上的轮纹病、腐烂病,红蜘蛛、蚜虫、金纹细蛾及生长后期的一些食叶性害虫等。

因此套袋后,一般情况下还需要3~5次喷药,以保护好叶片,使其保持旺盛的光合能力。生产中经常遇到有些果农套袋后放松了果园管理,很长时间不喷药,导致叶片受到危害,进而影响到套袋效果。

(本版文字综合乡村季风、陕西果业信息网)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张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