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政务服务 / 农业技术

藤椒夏管要点

来源:农业科技报 发布时间:2022-05-20 09:1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夏季雨水较多,高温高湿。如不及时开沟排水,藤椒园不仅会引发根腐病,造成烂根死树,同时引发锈病,造成早期落叶,影响来年产量。为此,必须根据各种地形的排水条件合理及时开沟排水,确保来年丰产。到了六月下旬、七月上旬,藤椒就陆续进入采摘期。

采摘前是藤椒蚧壳虫、根腐病、流胶病的高发期,要经常巡察椒园,在虫害发生初期应选择适宜的药剂及时防治。对藤椒树干有龟裂或翘树皮现象应剥除,选用细菌性药剂涂抹伤口防治病源传染。注意:藤椒在采摘前30天内不要喷施化学农药。采前一周内,每株幼树撒施100克左右速效高氮复合肥;每株成年树撒施速效高氮复合肥300克左右。

采摘时要选择在晴天并待露水稍干后进行,避开阴雨天采摘而导致藤椒色泽不好,椒果油胞出油、品质低劣甚至变黑发霉;藤椒的采收顺序是先采摘土壤较薄或土质较差的椒园,再采摘土质较好的椒园;鲜藤椒采摘时和枝果运输过程中用透气性好的塑料箱装载,做到轻拿轻放,不挤压,不损伤油胞。不能当天销售的,一定要存放在室内,选择在阴凉、光线稍暗、地面不返潮的土坯房或砖混房内即可。堆放时要做到轻拿轻放、平铺堆放。

成年结果树实行以采代剪。方法是:将结果枝保留1-2个节位剪下做枝条基桩,同时在主枝剪口处保留1-2个结果枝作为辅养枝,主枝上的叶片尽量保留,以保护主枝不让太阳晒伤。成年树新梢15厘米左右时进行第一次抹芽,抹掉下垂枝,交叉重叠枝,细弱枝和过密枝;新梢40厘米左右时进行第二次抹芽定梢,抹去徒长枝和细弱枝,过密枝。保持新梢枝距25厘米左右为宜。根据实际情况,合理预留结果母枝。如预计产量5公斤的树,留够50~60个左右结果母枝。幼树:留够3~5个主枝其余枝全部剪掉,根据栽植密度和树势强弱,主枝留40~80厘米,主枝上无叶片的要留1~2个辅养枝。如只有两个主枝的留30~40厘米长,重剪,促发分枝各留两个,补够4个主枝。

(张平)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张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