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政务服务 / 农业技术

小麦倒伏了,怎么办

来源:农业科技报 发布时间:2022-05-20 09:0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小麦倒伏后千万不要人工扶理和扎把,顺其自然,让小麦慢慢恢复生长。可喷施磷酸二氢钾(每亩150~200克)或喷施含磷钾的液肥,以促进生长和灌浆,尽量减轻因倒伏造成的减产。

倒伏后的麦田抗病性差且麦田密封不透气,容易发生条锈病、白粉病、赤霉病,所以施液肥时可以混配杀菌剂一起喷施。倒伏的麦田人工施药容易折断,此时最好用无人植保机施药。

当然,所有的补救措施都显得太晚,不如提前预防效果好:1.适当选择抗倒伏品种。2.适当晚播,合理稀植。3.药剂拌种。4.翻耕田,少旋耕。5.防治病害。6.药剂控旺。在小麦返青后拔节前喷控旺剂,最晚不要晚于小麦拔节初期(小麦第一节拔出地面2厘米以前)。

(马柳晓)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张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