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政务服务 / 农业技术

作物发生药害、病害的外在表现

来源:农业科技报 发布时间:2019-07-31 09:0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斑点型药害在植株上分布往往无规律,全田表现也有轻有重;而生理性病害通常发生普遍,植株出现症状的部位较一致。生产中,含微量元素、金属离子的农药、肥料复配使用不当多会出现斑点药害。

细菌性病害也会引起作物植株表现出斑点的症状,斑点型药害与真菌性药害的区别在于,前者斑点大小、形状变化大,后者具有发病中心,斑点形状较一致。

药害引起的黄化往往由黄叶发展成枯叶,阳光充足的天气多,黄化产生快;缺乏营养元素出现的黄化,阴雨天多,黄化产生慢,且黄化常与土壤肥力和施肥水平有关,在全田黄苗表现一致。与病毒引起的黄化相比,后者黄叶常有碎绿状表现,且病株表现系统性病状,病株与健株混生。

药害引起的畸形发生具有普遍性,在植株上表现局部症状;病毒病引起畸形往往零星发病,常在叶片混有碎绿、明脉、皱叶等症状。

药害引起的枯萎无发病中心,且大多发生过程迟缓,先黄化、后死株,根茎疏导组织无褐变;侵染性病害所引起的枯萎多是疏导组织阻塞,在阳光充足、蒸发量大时先萎蔫,后失绿死株,根基导管常有褐变。


网络编辑:guanliyuan
信息审核:guanliy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