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政务服务 / 农业技术

番茄筋腐果多发 教你三招轻松搞定

来源:农业科技报 发布时间:2019-07-31 08:5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段时间,不少种植越夏番茄的菜农反映,番茄果实黄红不均,切开发黄的地方有黑色纹路,有些严重的果皮果肉硬化,透过表皮可以看到果实内部变褐色。从菜农的描述来看,这是番茄筋腐果,是一种生理性问题,最主要的表现是果实着色不良。近期,筋腐果多发与越夏番茄所处的高温强光的环境有很大关系。因此,要想减少筋腐果的出现,不防从改善栽培条件着手。

遮光要适度避免光照不足

为了降低棚温,不少棚室都覆盖着遮阳网,但是不少菜农在覆盖上遮阳网后就不再管了,遮阳网全天覆盖,导致蔬菜见光少,光照不足,筋腐病发病率高。建议,遮阳网只在晴天中午覆盖即可,傍晚及阴雨天要及时撤掉,以确保番茄的见光时间和光照强度。

合理施肥避免氮钾比例失调

当番茄果实进入转色期,植株体内的氮素营养水平过高会影响茄红素的形成,导致果实转色不均匀,形成筋腐果。为了防止越夏番茄早衰,不少菜农偏少氮肥,产生筋腐果的几率较大。所以当番茄果实膨大时可适当增加高钾型水溶肥,减少高氮型肥料的施用。也可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200-300倍,快速补充养分,减少后期果实出现筋腐病果的几率。

养好根系避免影响水肥的吸收

当前,温度较高,水分蒸发量较大,有的菜农为了促进番茄快速生长而过量浇水,结果造成根系受伤,导致根系吸收水分和养分的能力下降,促进了筋腐病果的发生。建议菜农合理浇水,避免过度干旱后突浇大水,浇水时避开高温时段。结合浇水可冲施功能性产品养护根系。

(隋志丹)


网络编辑:guanliyuan
信息审核:guanliy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