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政务服务 / 农业技术

大棚蔬菜早春茬育苗技术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6-01-06 16:5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12—2月份是早春茬茄果类、瓜类等蔬菜的育苗时期,由于这一时期气温较低,做好种子处理、播种育苗、苗期管理是保证育苗成败和苗齐苗壮的关键。

  1.品种选择选用早熟、耐低温弱光、产量高、品质好、抗病性强的蔬菜品种。如茄果类的合作918、渝粉109、湘辛8号、洛椒18等,瓜类的津优35、博耐13等。

  2.配置营养土 选用清洁园土(葱蒜类过筛)6份,腐熟牛粪或鸡粪(过筛)4份均匀混合,每立方营养土加多菌灵、敌百虫各8-10克配置成营养土。

  3.种子处理①晒种,播种前一天把种子在阳光下晒2—3 小时,利于打破休眠。②浸种、催芽,先将种子放在温水中(55℃)浸种6—8小时或高锰酸钾溶液中浸种15分钟,再用清水洗净,用纱布包好,放在28—30℃的恒温条件催芽,每天用清水淘洗2—3次,80%的种子露白时,即可播种。

  4.播种育苗 早春大棚育苗主要有苗床育苗(茄果类)和营养钵育苗(瓜类)两种。育苗时,先在苗床底部铺好地热线(U型,间距10厘米),上面铺一层锯末或树叶,依次摆好营养钵靠实或填入2/3的营养土抹平,再浇足底水(温水),将催芽后的种子撒播在苗床上或点播于营养钵内,铺一层营养土(厚度2—3厘米),最后搭建小拱棚,覆盖农膜。

  5.苗期管理一般早春茬育苗的苗齡为60-80天。①控制温度出苗前,白天苗床温度控制在28-30℃,夜间苗床温度控制在25—28℃,利于出苗。出苗后,白天苗床温度控制在20-25℃,夜间苗床温度在16-20℃。遇大风降温天气,可在小拱棚上加盖棉被保温,预防幼苗遭受冻害。天晴时,适量通风,预防幼苗徒长。定植前一周,苗床昼夜温度控制在10-16℃,加大通风量,常温炼苗,培育壮苗。②控制湿度 出苗前,一般不浇水,避免低温高湿造成烂种。出苗后,苗床缺水时,可用洒壶浇适量的温水,注意通风,降低苗床湿度。定植前一周,停止浇水,利于定植后缓苗。

  6.病害预防早春茬的苗期病害主要是猝倒病、立枯病、沤根病。

  ①猝倒病 主要症状是幼茎基部先发生水渍状暗斑,后绕茎扩展,逐渐溢缩呈细线状,幼苗倒伏。苗床湿度大时,在病苗或其附近苗床上密生白色棉絮状菌丝。可用甲霜灵•锰锌和锰锌•霜脲可湿性粉剂等农药防治。

  ②立枯病 主要症状是病苗茎先变褐,后病部收缩细溢,茎叶萎垂枯死。稍大幼苗白天萎焉,夜间恢复,病斑环绕茎部时,幼苗逐渐枯死,但不呈猝倒状。病部椭圆型褐色斑具同心轮纹及淡褐色蛛丝状霉。可用甲基立枯磷和恶霉灵等农药防治。

  ③沤根病 主要症状是不长新根,幼根表面开始呈銹褐色,后逐渐腐烂致地上部叶片变黄,严重时萎焉枯死。幼苗易被拔起。预防方法:育苗床要平,严防大水浸漬;避免苗床地温过低或过湿,正确掌握通风时间及通风量大小,控制苗床温度在16℃左右,一般不宜低于12℃。


网络编辑:admin
信息审核:guanliy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