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政务服务 / 农业技术

小麦黑胚病防治

来源:中国农业技术网 发布时间:2015-12-21 14:5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小麦黑胚病症状】

小麦黑胚病主要为害种子,严重降低种子的发芽率和发芽势。幼苗的株高、鲜重、干重等都有降低。含有黑胚粒的小麦,商品价值降低。罹病种子胚部变褐色或黑褐色,严重的种胚皱缩除胚端外,种子的腹沟、种背等部位也有黑褐色斑块,变色面积甚至可超过种子表面积的1/2以上。

【病原与发生规律】

Bipolarissorokiniana称根腐离蠕孢,Alternariaalternata称链格孢,均属半知菌亚门真菌。病原菌的分生孢子在小麦乳熟后期开始侵染籽粒和种胚,随着种子成熟,黑胚率增高。在乳熟期至蜡熟期降水多,常诱发黑胚病大发生。田间空气相对湿度高达90%以上、易结露时发病也重。偏施氮肥的高水肥地块发病重于旱地,雨后收获的种子重于雨前收获的。春性强的品种发生较重,颖壳口松的品种易发病。

【防治方法】栽培抗病的品种,加强田间管理,实施健身栽培,种子药剂拌种,在灌浆至成熟期田间喷药保护。


网络编辑:admin
信息审核:guanliy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