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政务服务 / 农业技术

玉米晚收能增产

来源:中国农业技术网 发布时间:2015-09-11 10:1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玉米恰当晚收,既能够延长籽粒灌浆时间,也能够提高玉米产量。

因为玉米只有在完全成熟的情况下,粒重最大,产量最高。收获偏早,成熟度差,粒重低,产量下降。有些地方有早收的习惯,常在果穗苞叶刚变白时收获,此时千粒重仅为完熟期的90%左右,通常减产10%左右。

同时,玉米晚收还能够增长蛋白质、氨基酸数量,提高商品格量。玉米恰当晚收不仅能增长籽粒中淀粉含量,其余营养物质也随之增长。另外,适期收获的玉米子粒丰满充实,子粒比较均匀,小粒、秕粒显然减少,子粒含水量比较低,便于脱粒和储放。玉米适期晚收的技巧恳求是:

1、依据植株长相判别晚收期。

当前生产上运用的紧凑型玉米品种多有“假熟”景象,即玉米苞叶提早变白而子粒尚未停滞灌浆。这些品种经常被提早收获。生产上,玉米果穗下部子粒乳线消散,籽粒含水量30%左右,果穗苞叶变白而松懈时收获粒重最高,玉米的产量也最高,能够作为适期收获的主要标志。同时,玉米籽粒基部黑色层形成也是适期收获的重要参考指标。

2、收获后及时进行扒皮晾晒。

收获后不要进行堆垛,在棵上扒皮收获或带皮掰棒后拉运回家,利用人工及时进行扒皮晾晒。亦可推广新型玉米扒皮机进行扒皮,可节俭大批人工。

3、适时进行脱粒晾晒。

因晚收玉米的含水量通常在30%—40%左右,农民可依据气象预报,选晴朗气象进行晾晒,在含水量20%—30%时,及时进行脱粒晾晒,晾晒到玉米含水量在14%以下为宜。


网络编辑:admin
信息审核:guanliy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