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政务服务 / 农业技术

当前苹果病害防治要点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5-08-06 17:3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期,我市降水量增多,气温持续较高,对苹果早期落叶病发生、腐烂病的侵染发展有利。根据调查显示,苹果早期落叶病主要发生在在管理差及枝量大的果园发生,在内膛叶片上发生,平均病园率45%,病梢率17%,病叶率12%。其中宜君县病园率11%,病叶率3%;耀州区京兆点病园率52%,病叶率21%,印台区病园率47%,病梢率25%,病叶率16%,部分果园内膛黄化、脱落,形成空膛现象。

  防治措施:

  一、苹果早期落叶病

  1、农业措施。做好果园雨后排水,要注意及时锄划,降低湿度,提高根系透气性,对地面湿度过大的,也可用草木灰给地面撒施,起到吸湿的作用,可减轻病害发生。有条件的果园尽量实行种草、覆盖,并做好果园的排水工作,做到雨停田干,降低湿度。

  2、化学防治:可选用治疗剂防治。10%世高水分散粒剂2 500~3 000倍、25%真高微乳剂10000倍,68.75%易保水分散粒剂1 000~1 500倍、70%甲基托布津1 200~1 500倍、50%多菌灵800~1 000倍等药剂。对于以斑点落叶病为主的果园,采用多氧霉素进行防治,未套袋果园禁用铜制剂。

  二、腐烂病

  1、涂杆:7-8月份,是药剂涂杆防治腐烂病的最佳时期,药剂适用3%甲基硫菌灵湖剂(金枝)或1.8%辛菌胺醋酸盐水剂(碧康)50倍液进行涂杆,或选用戊唑醇100倍液7-10天涂杆两次。

  2、物理处理。可以采用包泥的办法进行。用粘土加入适量的水和成粘泥,有条件的加入一定量的短麦秸,在病斑上涂抹3-5厘米厚,泥要超过病斑过5厘米,然后用塑料布包好并扎紧即可。 


网络编辑:admin
信息审核:guanliy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