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政务服务 / 农业技术

当前玉米田间管理指导意见

来源:市农业局种植业科 发布时间:2015-07-31 16:4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7月中旬,全市降雨与常年同期相比,普遍偏少5~8成。据近期对全市各地土壤墒情测报,由于全市大部降水偏少,日照偏多,气温偏高,南部台塬夏播区出现轻度干旱,局地中旱,中南部旱塬区旱象开始露头,中北部土壤墒情适宜。目前我市春玉米已进入灌浆期,夏玉米将进入大喇叭口期,是水肥需求的关键时期,要针对当前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导致部分地区旱情加重的不利情况,各级农业部门要采取多项措施,加强田间管理,争取春夏玉米丰产、秋粮丰收。
  (一)当前夏玉米田间管理措施。一是穗期灌溉。饱灌抽雄水,根据天气情况和土壤墒情灵活掌握灌溉,防止“卡脖旱”。要充分利用有限的可灌溉水资源,突出重点作物,发挥社会化服务组织作用,动用一切水利设施,推广塑料管输水、行畦沟灌、隔行灌、微喷灌等节水灌溉技术,尽可能扩大灌溉面积,确保夏玉米正常抽雄。二是追施穗肥。将总施氮量的60%左右在拔节至喇叭口期开沟深施。对弱小苗要“偏施”以达到苗齐、苗壮。有条件的地方要加大化学抗旱措施应用,因时因地喷施抗旱剂、叶面肥,增强作物抗旱能力。三是病虫草防治。重点抓好玉米螟和双斑萤叶甲的防治。要选用高效、低毒农药,按照使用说明,科学用药,提高防效。同时,对渠边、路边地带的杂草等也要重点防治,防早、防小、防了。四是化控防倒。密度较大、生长过旺、品种抗倒性差等易倒伏地块和地区,在玉米7~11展叶期,喷施化控药剂预防倒伏。密度合理、生长正常的田块不宜使用化控剂。
  (二)当前春玉米田间管理措施。一是灌好升浆水。升浆成熟期要求土壤相对含水量不低于75%,针对当前旱情,有灌溉条件的地块要及早灌好升浆水。二是补施花粒肥。高产田或后期出现脱肥的田块,可在玉米生长中后期每亩补施30公斤碳酸氢铵或7.5~10公斤尿素。三是人工辅助授粉。在玉米抽雄至吐丝期间,遇低温、寡照以及极端高温等不利天气条件,常会导致雌雄发育不协调,影响结实,可在有效散粉期内的晴天9时至16时进行人工辅助授粉。四是去除分蘖和小苗病株。去除分蘖、空杆和无效果穗,同时要及时拔除小苗、病株,减少病虫害的传播。五是防治病虫害。花粒期是各种叶斑病和果穗害虫为害的高峰期,但田间操作困难,防治成本相对较高,主要是利用抗病品种,辅助其他耕作、栽培措施,也可采用机动喷雾机具喷药防治。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关键技术措施落实到位。各地要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结合生产实际,制定好玉米田间管理措施和工作方案;要建立领导包片、农技人员包村指导责任制,组织专家、技术人员深入乡村农户,深入田间地头,宣讲技术,指导管理;要开展形式多样的技术培训、生产指导和现场观摩等活动,印发技术资料和明白纸,提高技术到位率;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网络等媒体,通过现身说法、算对比帐,讲品种、讲技术,更快、更广、更好地宣传普及增产技术;要广泛开展宣传工作,大力宣传秋季农业生产的重要意义、政策措施,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秋季农业生产的良好氛围,确保秋粮丰收。
 
 
 

网络编辑:admin
信息审核:guanliy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