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我市扎实开展“三无”创建工作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8-24 09:0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本报讯(通讯员 梁少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推动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结合正在开展的“行业清源”行动,全市各区县进一步明确了工作重点,细化了创建任务,创建工作已经全面铺开,力争今年年内实现全市40%的乡镇(街道)“无黑无恶无乱”创建目标。

围绕一个核心。开展“无黑无恶无乱”乡镇(街道)创建以基层治乱为核心,聚焦群众心中“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坚持打击与防范、治标与治本有机统一,集中整治行业领域涉黑涉恶突出问题,推动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健全市场准入等机制。创建工作从2020年3月至2022年12月,分动员部署、组织实施、总结验收三个阶段推进,最终实现重点行业、治安乱点、乡镇(街道)社会治理层面乱象得到全面整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预防打击长效机制更加健全,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在基层的领导力全面加强,黑恶势力及其滋生土壤得到彻底铲除,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特别是农村涉黑涉恶问题得到根本治理,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增强。

聚焦三个重点。深入推进基层治理。对涉黑涉恶问题、社会舆情、治安动态及热点、敏感问题、治安乱点形势进行综合分析,定期开展排查整治,建立分析研判预警机制。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发挥智慧治理信息化中枢作用,全面建成“雪亮工程”,培育发展平安志愿者“红袖章”队伍,农村“轮值轮守”和城市平安志愿者巡逻守候实现全覆盖,着力健全网上网下融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打防管控一体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大“黄赌毒”、侵占集体土地、强揽工程等“十大”基层乱点乱象整治力度,强化刑满释放人员、病残吸毒人员、社区矫正人员、问题青少年等重点人群管控。加快全市四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体化运行,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大力推广“和为贵”调解室经验和“六个一”工作法,实现“三调联动”。推进“三治”融合,构建“党建领航、科技支撑、道德筑基、民主共治”的治理格局。持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落实村“两委”成员任职资格县级联审制度,严把村“两委”干部入口关,选优配强“两委”班子。持续开展软弱涣散基层组织整顿,不断加强村级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干部管理,对党员干部和其他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存在的涉黑涉恶涉乱苗头性问题早警示、早纠正、早处理,对违法违纪的村(居)干部及时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强化战斗堡垒作用,着力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旗帜鲜明同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建立健全协同配合机制。常态化开展线索摸排上报工作。建立完善乡镇(街道)与纪检监察机关、政法机关和区县职能部门的信息沟通、工作联动、协同配合等机制。将治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涉乱问题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重点,纳入执纪监督工作内容,确保涉黑涉恶的村干部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得到及时有效惩处,辖区政治生态得到彻底净化。

强化五项保障。加强组织推动。印发“无黑无恶无乱”乡镇(街道)创建《工作方案》,为创建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夯实创建责任。坚持“市级统筹谋划、县级组织实施、乡镇(街道)负责落实”的原则,区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三无”创建的第一责任人,在人财物方面予以保障。乡镇(街道)担负主体责任,履行统筹协调、全力推动、配合监督职能。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行受理处置职责,形成条块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确保创建工作有序开展。严格把关验收。“三无”创建每年验收一次,按照“乡镇(街道)申报、区县初审、市级审查验收”步骤和程序,对审核通过的乡镇(街道),由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和市委平安办予以命名、挂牌。对发生重大涉黑涉恶案件和严重乱象的进行挂牌整治。同时,实行动态管理,每年进行一次复核,经复核达标的乡镇(街道)予以保留,未达标的予以摘牌。强化考核问责。市委将“三无”创建纳入平安建设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考评体系,作为评价乡镇(街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予以重点考核。对创建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力、人财物不到位,造成黑恶势力和乱点乱象发展蔓延的地区,取消评优资格,并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单位和领导的责任。强化宣传发动。深入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法律知识,引导全社会关心支持和积极参与创建工作,鼓励广大群众勇于同一切不良风气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努力营造良好的创建工作氛围。


网络编辑:guanliyuan
信息审核:guanliy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