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公筷“夹”出文明新风尚

来源:文明陕西 发布时间:2020-06-30 10:3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公筷公勺摆上桌,分餐分食好处多。”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将公筷、分餐等推向前沿。陕西省委文明办在全省组织开展“文明餐桌”实践行动,旨在树立简约适度、绿色环保、健康文明的饮食生活方式,推动形成“舌尖”文明新风尚。

疫情的发生,悄然改变了人们对“文明餐桌”的传统认知,也改变了公众的卫生健康观念。我国各地也相继出台政策,推广普及公筷公勺。对商家不提供或者懈怠于提供公筷服务的行为,有部分城市已出台相关处罚机制。当然,受传统观念的束缚,仍有不少人认为,使用公筷公勺,一开始总感觉多了点界限感,少了点人情味,亲朋好友相聚一堂、推杯换盏,如此“无间隔”的饮食,才会体会到彼此感情的增进。

实际上,许多疾病就是由不良饮食习惯引发或者传播的。长期以来,人们习惯于围桌而坐、举箸共食。这样的聚餐方式,看起来情意融融,实则存在病菌传播的风险。包括新冠肺炎在内的许多疾病,有可能会通过聚集性用餐传播。开展“文明餐桌”实践行动,就是要培育文明健康的用餐习惯。

公筷公勺、分餐分食,怎样更好深入人心?习惯的养成,应注重久久为功,既需要出台分餐制标准,倒逼餐饮企业落实,主动为用餐者提供公筷公勺,温馨提醒文明用餐,更需要有针对性地强化宣传引导,使更多人了解使用公筷公勺的重要性,持续营造鼓励分餐的社会环境,让公筷公勺标配餐桌,让分餐分食盛行成风,让餐饮安全更有成色,让文明用餐成为习惯。

多一双公筷,多一分安心。公共卫生危机的发生,也是促动大家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提高整体文明素质的契机。让公筷“夹”出“舌尖”文明新风尚,必须弘扬优良的餐桌文化,普及家庭“文明餐桌”知识,推广家庭餐桌礼仪,倡导公筷公勺、分餐分食,强化法制观念、绿色理念,培育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家庭小餐桌推动社会大文明。每个人都应该从我做起,做“文明餐桌”的践行者,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亲朋好友,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好习惯,使之成为“文明餐桌”的标配。


网络编辑:guanliyuan
信息审核:guanliy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