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聚焦重点 精心部署

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蹄疾步稳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14 14:2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本报讯(通讯员 程良财)今年以来,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省扫黑办的精心指导下,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坚持专项斗争不松懈,全面落实“一个加强、三个狠抓、一个创建”工作举措,实现了部署细、措施实、起步稳的目标。

聚焦政治站位,推进责任落实。坚持把加强组织领导放在突出位置,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精神、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视频会议暨领导小组第8次会议和省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第1次会议精神,召开市委常委会、领导小组会议,认真分析斗争形势,确定“4263”工作思路,即:实现案件攻坚、打伞破网、打财断血、行业治理“四个新突破”;推动线索核查、诉判环节“两个动态清零”;开展“三无”创建和治安混乱地区、基层薄弱环节、网络空间、营商环境、重点人群“六个整治”;健全依法严惩、铲除土壤、人民满意“三个长效机制”,精心绘制作战图,打造铜川版的“一十百千万”。

聚焦深挖整治,推进任务落实。狠抓线索核查。认真开展线索核查攻坚行动,严格落实提前介入、诉前会商、定期通报和督办催办机制,认真开展线索核查专项督导,召开重点问题线索对接会,电话回访举报人,提升核查质效。狠抓案件攻坚。认真落实领导包案制度,多次对袁某辉等重点案件进行会商研判,推动案件高质高效办理,推动诉判环节动态清零。认真落实多部门打财断血联动机制,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坚持“两个一律”“一案三查”,持续推进监督执纪问责。今年新打掉涉恶犯罪团伙2个,破获涉黑涉恶案件22起,依法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268.05万元,依法起诉3案16人,依法判决认定涉黑案件1件25人,系我市首例涉黑案件,新立案审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2件,结案1件,处分1人。狠抓行业治理。积极探索建立行业乱象问题、分类整治任务、行业治理成效、长效常治制度“四张清单”和季通报制度,抓好“一案一整治”“三书一函”工作制度机制。市委组织部、市公安局、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局等重点行业部门,分别制定工作方案,持续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破坏营商环境、野生动物交易、农村集体土地领域、“黄赌毒”和网络空间违法犯罪等行业重点问题进行专项打击和整治。今年以来,共立刑事行政案件1900起,刑事拘留35人,行政拘留29人,警告处罚73人,罚款43.69万元,发出公安提示函3份,检察建议书1份。

聚焦长效常治,推进机制落实。坚持把健全长效机制作为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开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扎实开展“三无”创建工作。结合我市实际,经市委常委会议研究,把“无黑无恶无乱”乡镇(街道)创建与市域社会治理有机结合,制定出台了《工作方案》,明确从今年开始,利用三年时间,在我市开展“三无”乡镇(街道)创建工作,重点抓好打击整治、基层治理、建章立制等工作,目前,全市创建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全面铺开。强化考核奖惩。坚持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区县、成员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年终单独进行考核评价。坚持把扫黑除恶和“三无”创建纳入平安建设考核体系当中,加大考核权重,与平安区县、平安乡镇、平安村、平安单位一并验收命名。坚持奖惩并重,鼓励激励,认真落实《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运用“三项机制”和监督执纪问责暂行办法》,先后有2个区县、26个单位、50名同志受到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通报表扬,同时,对工作不力造成影响的,严肃执纪问责。今年,因工作推动不力立案1件,因线索核查进展缓慢通报2个区县。健全长效机制。坚持在健全完善线索移送、协同办案8项联动机制的基础上,将治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涉乱问题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重点;将巩固完善村两委正职“一肩挑”作为防范和整治“村霸”问题的长效机制;将群众对扫黑除恶的满意度、认可度纳入市级公众安全感调查内容,逐步健全依法严惩、铲除土壤和人民满意“三个长效机制”,全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制度化。


网络编辑:guanliyuan
信息审核:guanliy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