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干好主业抓党建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27 10:2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本报记者 徐国玺

在3月2日召开的全省组织部长会议上,铜川创新课题“探索建立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保障激励机制”以及耀州区委“推行扶贫扶志‘八星’工作法”获得2019年度陕西组织工作改革创新奖一等奖。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有21项创新成果获得陕西组织工作改革创新奖,这是我市干好主业抓党建成效的一个缩影。

2019年,我市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扎实开展“塑心铸魂、强基固本、实干担当、清风润廉、领航聚力”行动,全市党的建设质量进一步提升。

宣传引领筑牢思想根基

紧盯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推行了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纪实制度,耀州区、宜君县融媒体中心建成运行,全市区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实现全覆盖。举办了“奋力追赶超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闻发布会铜川专场和系列庆祝活动,使全市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开展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市创建工作,举办了9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张水珍荣获“第七届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荣誉称号,铜川矿务局一中5名高中生勇救落水妇女被评为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特别奖,我市连续两年被评为“陕西省正能量城市”,“德润铜川·好人之城”城市品牌进一步提升。

基层党建突出政治功能

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全覆盖实行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备案管理,开展了村“两委”换届回头看、村“两委”班子和主要负责人两轮“大起底”、以农村为重点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市所有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机关党建,开展“对标定位、评星晋级”活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彰显。健全完善“第一书记”选育用管机制,制定出台“四支队伍”管理铜川八条。王益区《打造城市基层党建“红旗模式”引领社会治理》被评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优秀案例。深化拓展“红旗经验”,推进单位行业系统党建融入属地,开展全市中小学校党建示范点创建,率先在全省建立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保障激励机制,配齐配强国企领导班子,以国企党建助推企业发展,党组织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水平得到提升。铜川市创新课题“探索建立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保障激励机制”以及耀州区委“推行扶贫扶志‘八星’工作法”获得2019年度陕西组织工作改革创新奖一等奖。

选人用人树起实干导向

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注重从三大攻坚战一线、关键吃劲和急难险重岗位上选拔干部,建立了我市年轻干部信息库,全市共运用“三项机制”调整干部217名,担当干事干部受重用、得实惠的“风向标”持续树立。扎实推进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王益区红旗街街道党委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制定了《铜川市平时考核评价实施办法(试行)》,探索建立考核检查成果共享平合,优化全市考核信息系统,提升全市考核工作效率和水平,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正风肃纪净化政治生态

认真落实《正风肃纪筑牢底线推进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的意见》,市委常委带头开展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和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整治,在全市开展了杜绝违规收送礼金问题、规范执行财经纪律、规范执行工程建设领域管理规定专项行动。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实开展“基层减负年”行动,出台了为基层减负的25条措施,市委制发的文件同比减少32%,以市委名义召开的全市性会议同比减少31%。全力支持纪委履行监督职责,自觉接受纪委监督,积极探索加强日常监督的有效途径和方式,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强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商环境、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71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23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认真核查中央、省委巡视交办问题线索,扎实开展市委巡察,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问责党组织12个,问责党员领导干部59人,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网络编辑:guanliyuan
信息审核:guanliy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