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印台区农业农村局:抓产业发展促脱贫增收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23 11:4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本报讯(记者 郭雷)印台区农业农村局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345”农业产业发展思路,以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狠抓农业产业融合、龙头企业培育、联农带贫机制三个关键,始终将农业发展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积极打造“一产业一龙头、一基地一主体、一镇一主导、一户一产业”格局,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打造优势产业,形成产业集群。一是大力发展苹果主导产业。加强与陕果集团合作,打造“龙头企业+果业合作社+果农”的利益联结模式,实施果业提质增效工程,不断扩张优化苹果品种布局,打造印台苹果产业集群,推广以鑫鑫兴合作社为主的“两免三统一优先”扶贫模式,将贫困户嵌入果业发展链条,实现增收。二是大力发展畜牧基地建设。以大匠农科为引领,打造印台蛋鸡产业集群;以肉牛产业联盟为主导,打造印台万头肉牛产业集群;以大北农为主体,打造印台万头生猪产业集群;不断发挥周陵科技示范园区作用,加快推进西北唯一单产万头生猪产业园建设进度,做好生猪产业园重点项目建设,实现带动全区贫困户增收。三是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加强与文兴行对接,引进供港蔬菜基地建设项目,建立我区蔬菜产业联盟。发挥鹏大、欣之农、金圪塔的设施农业引领作用,同时,发展以红土、阿庄、金锁为主战场,打造千亩设施蔬菜绿色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年种植百万个菌棒食用菌生产基地。四是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加快干杂果、苗木花卉、中药材等产业发展,依托陈炉古镇、玉华宫、金锁石林、305观光线等旅游资源优势,积极发展农家乐等第三产业,通过多种方式带动贫困户群众实现增收。

优化结构,壮大集体经济。坚持以村集体经济组织为抓手。按照“区运营、户受益”原则,发挥区级平台盛鑫丰投资有限公司作用,实施好万头肉牛养殖项目及光伏扶贫项目,确保贫困户受益。按照“镇统筹,户受益”原则,对于缺乏人才和产业优势的村组,由镇统筹,打破村域界限,成立产业联盟,将产业嫁接到当地有活力的企业(合作社)经营,保证资产收益不低于投资的7%-10%。按照“村监管,户受益”原则,结合村组实际,充分发挥本村能人作用,组织实施20万元以下、工程技术简单、能吸收当地村民投工投劳的项目,以确保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有收入。

加大品牌营销,巩固脱贫成果。始终将农产品的销售作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结合实际,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创新机制,拓宽扶贫产品销售渠道、提升产品质量和品牌影响力,巩固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在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打通制约消费扶贫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增强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助力产业扶贫提质增效。


网络编辑:guanliyuan
信息审核:guanliy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