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中共铜川市委办公室关于
认真学习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精神的通知

铜办字〔2019〕77号

来源:中共铜川市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3-26 14:2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委,市委各部门,市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党组(党委、工委),各人民团体党组: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审议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重要报告,审议通过了外商投资法,是一次高举旗帜、维护核心的大会,是一次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创新的大会,是一次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大会,对于激励和动员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3月18日,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下团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安排部署全市学习贯彻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科学研判国内外发展大势,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一系列重大问题作出安排部署,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学细研,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文艺社科工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要学深悟透,深刻领会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要贯通抓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铜视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以及给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回信精神结合起来,紧盯追赶超越目标,贯彻落实“五个扎实”的工作要求,以新思路、新作为,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落地落实。
  二、迅速传达学习两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是我们做好全年工作的作业大纲。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各级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指导好本区县本部门本单位的学习,按照《传达提纲》,通过班子会、全体干部会等形式,组织广大干部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最新部署要求上来。市委统战部要组织好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传达学习。市直机关工委、市教育局、市国资委要负责做好机关、学校、企业系统的传达学习工作。
  三、积极开展宣传宣讲。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要精心组织好全国两会精神的宣传宣讲,全方位、多角度、广覆盖解读两会精神,及时回应群众关注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各级宣传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组织党报、电视台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及时报道全市上下贯彻两会精神的动态和成效,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浓厚氛围。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各自党建联系点、扶贫包抓点,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进行宣讲解读,推动两会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凝聚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的强大合力。要深入宣传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及在参加内蒙古、甘肃、河南、福建、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入宣传宣讲政府、人大常委会、政协常委会和“两高”等工作报告精神,准确把握中央对国内外形势的科学判断和今年工作的基本要求、政策指向及具体部署;深入宣传宣讲制定外商投资法,对于进一步规范、引导外商投资,营造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推动我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意义;深入宣传宣讲韩正同志在参加我省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任务要求。
  四、扎实抓好贯彻落实。全面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部署,扎实抓好今年各项重点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一要对标政府工作报告各项工作目标、思路、举措,进一步梳理今年各项重点工作,结合实际拿出贯彻措施,抓好各项政策执行、各项工作承接、各项任务落实。二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抓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加快推动航汽铝材循环经济发展,壮大数字经济、医药制造、丝路陶瓷等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三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政府隐性债务风险防范化解,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一鼓作气决胜脱贫攻坚,以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示范区工作为统揽,持续打好“青山、蓝天、碧水、净土”四场保卫战。四要谋实抓实乡村振兴,探索发展小农户现代农业,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实施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深入推进“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加强农村基层治理建设。五要以文化自信塑心铸魂,办好第五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做好“文化+”产业,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六要扎实做好人大政协工作。把党的领导贯穿工作全过程,加强立法、监督、决定、代表等工作,着力在建言咨政和凝聚共识上发力,为转型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七要全面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严厉打击各类犯罪行为特别是金融、环保、扶贫等领域犯罪活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推进法治铜川建设。八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扎实谋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巩固“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成效,持续深入开展正风肃纪“三个专项行动”,研究制定我市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措施。要持续改进作风,精简会议文件,压减督查考核,务实调查研究,以过硬作风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附件:1.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传达提纲

   2.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精神传达提纲


                               中共铜市委办公室
                               2019年3月21日


附件1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传达提纲


  一、会议概况
  大会于3月5日至15日在北京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35个代表团、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会议审议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和“两高”工作报告,审查批准了计划、预算报告,审议通过了外商投资法,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有五个显著特点。
  一是高举旗帜、凝心聚力。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这次大会的鲜明主题。大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从各个报告到法律草案,从党和国家领导人讲话到代表团审议发言,都深刻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集中彰显了代表们强烈的政治意识和政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党员负责同志会议和参加内蒙古、甘肃、河南、福建、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等代表团审议时,从把握发展大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等方面,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在全体代表中引起强烈反响,必将激励全国上下勠力同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二是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大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直面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反映人民心声,及时答疑解惑。脱贫攻坚、减税降费、治污降霾、医疗、养老等话题成为热议话题,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审议发言和建议议案相关内容超过四分之一,就业优先政策首次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树立了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的鲜明导向,“改革”一词再次成为高频词、为历年之最,“政简易从”让群众深刻体会到坚定不移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同时,加强立法、执法监督保障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强调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彰显依法治国定力,昭示法不能向不法让步,这些都很好地回应了社会关切。代表们普遍认为,大会各个报告对工作的总结部署,都体现了我们党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的坚定立场,彰显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鲜明态度。
  三是民主团结、集思广益。大会充分尊重和保障代表的民主权利,鼓励和支持代表围绕会议主题、发表真知灼见,使讨论审议的过程成为增进共识、凝聚人心、共同提高的过程。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分别到各代表团参加审议、听取意见建议。各位代表依法履职、畅所欲言,共提出议案491件、其中立法方面的487件,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约8000件。对这些建议议案,大会都逐件进行分析梳理并交有关方面妥善处理。会议通过的各项报告和决定都充分吸纳了代表的意见,政府工作报告及计划、预算报告作了230处修改,外商投资法草案在认真研究代表意见的基础上也作了必要、适当的修改,大会主席团还对未采纳的意见和建议作了回应和说明。代表们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和最高法、最高检履职“成绩单”表示满意,听取报告时不时响起掌声,表决各项议案时都以高票通过。
  四是开放自信、展示形象。大会严格落实中央批准的新闻报道计划,大会秘书处和新闻中心共安排15场记者会,开、闭幕会及全体会议均向记者开放,各代表团都向境内外媒体至少开放一次全团会议,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会议开设了部长、代表、委员“三个通道”,国际社会给予高度关注,很多外国记者早早到通道现场、争取提问机会,不仅给国内老百姓提供了一个了解国家大政方针的窗口,也向世界展示了我国民主、开放的良好形象。会议期间,部长们直面热点、回应关切、开出药方,把“百姓盼的”和“政府干的”紧紧地连在一起;代表委员讲述基层贯彻落实中央部署的鲜活故事和成功经验,展现了为民“代言”的神圣职责;各新闻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向境内外报道大会盛况,传播两会声音、传递中国智慧,营造了团结奋进的氛围,汇聚了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五是会风节俭、务实高效。大会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制定了22条改进会风措施、6条会议须知和9条工作人员守则。坚持精简节约办会,严格控制会议经费支出、用房数量、用车数量、工作人员数量、伙食标准等,努力做到实际支出低于预算。严格执行代表请假制度和出席情况通报制度,设立会风会纪监督组,实行驻会制度和会风会纪每日报告制度,会议期间不组织参加与大会无关的活动,严格控制无关人员出入会议驻地,坚决抵制和纠正一切不正之风,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会风。代表们按时出席会议、参加小组和全团讨论,发言紧紧围绕大会议题进行,积极提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有效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有关部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答复代表意见建议立说立行、马上就办,充分展现了求真务实、高度负责的工作作风。
  二、会议的主要精神
  这次会议的主要精神集中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政府、人大、“两高”等6个报告及外商投资法中。
  (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3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党员负责人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延续复苏,大国博弈更加激烈复杂,周边环境总体稳中向好,国际规则主导权之争空前激烈。从长期形势看,尽管世界大变局充满风险挑战,一时也可能出现风高浪急的局面,但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主题。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善于把握事物发展内外条件变化的辩证关系,顺应大势,立足当下,争取主动,赢得未来。我们正处在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发展得越快,对外部的影响冲击就越大,受到的战略反弹力就越强。要增强机遇意识,深刻认识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新变化,坚定不移抓机遇、用机遇,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情。要增强忧患意识,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既要有打好防范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安的战略主动,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局面的准备。要增强安全意识,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断提高维护国家安全能力,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2019年大事多、喜事多,全国人大和地方各级人大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重大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对重大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依法履职尽责,扎实开展工作。一要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始终,确保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要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各项职责,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四要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他所在的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不断丰富和完善。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中一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其中一条基本方略,在新发展理念中绿色是其中一大理念,在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大攻坚战。这“四个一”体现了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把握,体现了生态文明建设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地位,体现了党对建设生态文明的部署和要求。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过去我们党靠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断成就伟业,现在我们仍然要用这样的思想来指导工作。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指出,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要坚定信心不动摇,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要咬定目标不放松,确保目标不变、靶心不散,聚力解决绝对贫困问题,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要整治问题不手软,对群众反映的“虚假式”“算账式”“指标式”“游走式”脱贫等问题,要高度重视并坚决克服。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决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要落实责任不松劲,贫困县摘帽后,也不能马上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要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问题,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要转变作风不懈怠,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要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确保重要农产品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要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实现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要树牢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要补齐农村基础设施这个短板,重点抓好农村交通运输、农田水利、农村饮水、乡村物流、宽带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要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用好深化改革这个法宝,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办法,发展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发展壮大新型集体经济。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向改革开放要动力,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影响创新创业创造的突出体制机制问题,营造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的社会氛围,特别是要为中小企业、年轻人发展提供有利条件,为高技术企业成长建立加速机制。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落实鼓励引导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为各类所有制企业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帮助民营企业实现创新发展,在市场竞争中打造一支有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队伍。要加强两岸合作交流,加大文化交流力度,增进台湾同胞对民族、对国家的认知和感情。要做好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工作,饮水思源,决不能忘了老区苏区人民,确保老区苏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都不掉队。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以坚强有力的党组织确保工作任务落实。
  3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审议时指出,今年是落实我军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的攻坚之年。要搞好全局统筹,统好任务计划、力量资源、管理流程,确保各项建设有序推进。要加强跨领域、跨部门、跨军地统筹,用好各方面优质力量和资源。要围绕规划明确的总体布局,突出抓好军事斗争准备急需、作战体系关键支撑、国防和军队改革配套等重点项目,确保重大建设任务落地、关键能力指标实现。各级要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军委十项规定,发扬艰苦奋斗优良作风,把钱用在刀刃上。军政军民团结是我们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军队要积极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勇于承担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做好定点帮扶贫困村、贫困群众工作。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好退役军人安置、伤病残军人移交、随军家属就业、军人子女入学等工作,配合做好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下篇文章,共同把强军事业推向前进。
  (二)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
  3月5日,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作了政府工作报告。从六个方面回顾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完成情况,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发展新动能快速成长,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人民生活持续改善。提出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5%;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国际收支基本平衡,进出口稳中提质;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金融财政风险有效防控;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报告提出今年的十个方面主要任务:一是继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二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三是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四是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持续释放内需潜力;五是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六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七是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八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完善市场机制;九是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十是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代表普遍认为,政府工作报告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思路清晰、内涵丰富,措施有力、文风朴实,是一个符合实际、全面客观,稳中求进、提质增效,提振信心、奋斗奋进的好报告,表示赞成并通过了这个报告。同时认为,计划、预算报告是对政府工作报告的细化、具体化,科学合理、切实可行。
  (三)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3月8日,栗战书委员长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了工作报告。从七个方面总结过去一年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全面学习宣传贯彻新修改的宪法,推动宪法实施迈出新步伐;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立法工作,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法治保障;依法履行人大监督职责,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拓展联系代表的渠道,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做好人大对外交往工作;全面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不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总结五个方面体会: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必须始终坚持围绕大局谋划推动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履行法定职责、严格依法办事,必须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和活动准则。报告从六个方面部署了今年工作:坚持不懈推进宪法实施和监督工作,努力提高立法工作质量和效率,切实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完善代表履职工作机制,积极做好人大对外交往工作,全面提升常委会自身建设水平。代表们普遍认为,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一个旗帜鲜明、求真务实、以民为本、彰显法治的好报告。
  (四)关于“两高”工作报告
  周强同志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张军同志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所作的工作报告,深刻总结过去一年法检工作取得的成绩,准确把握新时代法检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对今年工作作出安排。
  最高法报告从七个方面回顾总结过去一年主要工作,从五个方面安排2019年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坚持司法为民,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快推进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锻造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法院队伍。其中,在“依法服务全方位对外开放”中提到:在深圳、西安设立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组建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建立“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和全面开放新格局。
  最高检报告从五个方面回顾总结过去一年主要工作: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强化诉讼活动法律监督,维护司法公正公信;依法开拓公益诉讼,履行公益保护崇高使命;提升检察监督能力,适应新时代更高更严要求;接受人民监督,确保检察权规范运行。从三个方面安排2019年工作:把握“稳进”这个大局,依法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把握“落实”这个重心,推进重大部署落地生根;把握“提升”这个目标,新时代检察工作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其中,在“树立双赢多赢共赢”中提到:河北、上海、广西、陕西等地检察机关与有关部门建立协作联动机制。
  代表们普遍认为两个报告很好地回应了人民群众关切,特别是最高法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阶段性目标、最高检大力推进公益诉讼制度改革等得到了代表们的好评。
  (五)外商投资法主要内容
  制定外商投资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世界发展大势、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对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彰显了党和国家把新时代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坚强决心,对于进一步规范、引导外商投资,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推动我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党中央高度重视外商投资立法工作,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党中央关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决策部署,对完善涉外法律法规体系、统一内外资法律、制定新的外商投资基础性法律提出了明确要求。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八次会议先后对外商投资法草案进行两次审议。
  外商投资法分为6章共41条,包括总则、投资促进、投资保护、投资管理、法律责任和附则。这部法律充分吸收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外商投资法律制度实践经验,凸显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外商投资的主基调,坚持中国特色和国际规则相衔接,坚持内外资一致的原则,对外商投资的准入、促进、保护、管理等作出统一规定,确立了我国新型外商投资法律制度的基本框架,明确了外商投资和利用外资工作一系列重大问题。代表们普遍认为,外商投资法的出台在我国改革开放历史上具有里程意义,展现了我国扩大改革开放的决心和信心,必将有力促进我省更好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推动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建设,带动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发展,加快形成陆空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三、我省代表团的主要活动和工作情况
  会议期间,我省代表团出席了大会预备会和4次全体会议,召开了6次代表团全体会议、9次代表小组会议。中宣部,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文化部、国资委、能源局、广电总局,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部委负责人到团听取意见。
  3月5日,我省选举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同志,参加我省代表团审议,同我省代表一起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他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扎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市场化改革,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好、执行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贯彻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水平,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必须坚持打好三大攻坚战,针对突出问题,抓住主要矛盾,打好重点战役。必须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来谋划工作、推动发展,紧紧依靠人民来做好工作、干成事业。他希望陕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握大势、胸怀全局,紧盯追赶超越目标,贯彻落实“五个扎实”的工作要求,奋力谱写陕西发展新篇章。
  我省代表团活动主要有五个特点: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各位代表都能把讲政治摆在首位,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把依法行使民主权利与贯彻党的主张和意图统一起来,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统一起来,以实际行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各位代表都能提升政治觉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会重要讲话精神,充分体现了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坚定态度。
  二是忠实履职显担当。各位代表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光荣职责,精心审议各项报告议案,热情踊跃发言,既客观肯定成绩,又积极提出意见建议,体现了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使命感。这次会议,全团累计发言400多人次,代表共提出建议221件、同比增长18.8%;提出议案31件、全部立案,同比增长63%,数量为近年新高。我省代表提出的“减少商标注册时间”“建设西部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在总体要求中增加‘保稳定’三个字”“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西部地区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到期后继续执行”等意见建议被体现到修改后的政府工作报告、计划、预算报告和外商投资法中。
  三是心系三秦汇民意。各位代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领域民生实事,精心做好大会文件审议、议案建议提交等工作,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各位代表都能密切联系群众,全面了解民情、集中民智,充分反映三秦人民的心声和意愿,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积极讲好“陕西故事”,传递“陕西声音”,主动宣传我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显著成就,积极宣传全省上下投身追赶超越的生动实践。
  四是遵规守纪作风好。代表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和确保大会风清气正的工作要求,会前印发并组织代表和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大会秘书处关于会风会纪的要求,制定改进会风严肃会纪工作方案,成立会风会纪监督组、设立监督员,有力保证了会议风清气正、务实高效。各位代表严格执行大会有关要求,严格遵守保密、安保、宣传等各项纪律,严格落实住会、请假、就餐、外出等规定,按时参加各项活动,彰显了陕西代表的优良作风。全体工作人员任劳任怨、加班加点,服务代表热情周到、认真细致,会务、简报、议案、新闻、警卫等服务保障工作有力有序,得到了全国人大有关方面和代表们的好评。
  五是新闻宣传有声势。会议期间,共有90多家中外媒体150多名记者到团采访,8位代表集体接受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媒体采访,20位代表受邀接受访谈。各新闻媒体精心选题,综合运用报、网、端、微等平台全媒报道,并首次运用5G传输技术,及时将两会精神传到千家万户,陕西新闻宣传报道稿件阅读量点击率增加300%,陕西日报全平台综合浏览量近4000万次,陕西广播电视台原创全媒体产品点击量超过5000万次。3月7日上午,我省代表团向中外媒体开放,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67家中外媒体109名记者到会采访报道,我省8位代表分别就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交通物流、文化自信等话题接受了集体采访,这些都较好地宣传了我省代表履职风采、展示了陕西对外形象。


附件2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精神传达提纲

  一、大会基本情况
  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2019年3月3日至13日在北京举行。
  这次会议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关键之年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会议的议程是:听取和审议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讨论外商投资法草案;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政治决议;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这次会议召开之前,首先召开了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会议有关重要文件。会议期间,举行全体会议5次,分组会议11次(包括1次联组会),列席全国人大全体会议2次;举行3次大会发言,44位委员作了口头发言。3200多名中外记者对大会进行了充分报道,230家境外媒体直播大会开幕会,海内外和社会各界反响热烈。中共中央对开好今年“两会”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全国政协党组关于召开政协大会有关事项、常委会工作报告等情况的汇报,作出重要指示,并在“两会”党员负责人会议上进一步提出明确要求,为开好这次会议提供了基本遵循。
  会议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出席大会开幕会和闭幕会,并深入界别小组听取意见建议,同委员共商国是。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社会各界特别是委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委员们一致表示,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启迪人心,再次吹响了以文化自信为底蕴、以伟大灵魂和作品为动力,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的进军号角。大家表示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与时代同行、为人民抒写,努力在新时代创造新成绩。
  会议期间,有关中央领导同志分别现场听取大会发言,参加委员联组讨论。邀请有关方面人士列席旁听3476人次,其中中共中央、国务院89个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428人次列席全体会议、参加界别协商会议和小组讨论。国务院办公厅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派员参加小组(联组)讨论,覆盖全部58个委员小组。
  本次会议主要呈现四个方面的突出特点:
  一是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大会各方面和全过程。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大会各项工作的总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开好政协大会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确保大会正确的政治方向。汪洋主席精心指导、部署大会各项工作,就开好大会提出明确要求。按照全国政协党组统一部署,坚持党建引领,所有党员委员和工作人员编入大会党的临时组织,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党的工作无盲区,确保中共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是坚持把双向发力贯彻到大会各方面和全过程。切实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坚持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做到增进一致而不强求一律,包容多样而不丧失主导。委员们履职热情高涨,无论是大会发言、小组讨论,还是围绕本界别关心的议题开展界别协商,大家精心准备、积极建言,充分展示了新时代政协委员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三是坚持把提质增效贯彻到大会各方面和全过程。切实把提高协商议政质量摆在突出位置,努力实现各项履职活动从偏重数量和形式向注重质量和效果转变,切实增强建言“靶向性”和资政“含金量”。委员们通过提案、大会发言、大会简报、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履职载体,提出很多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建议。会议共收到委员大会发言537篇、提案5113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248篇。中央领导同志对许多意见建议高度重视,有关部门认真研究采纳。
  四是坚持把正风肃纪贯彻到大会各方面和全过程。大会秘书处坚持在会议重要时间节点召开工作调度会,掌握动态,解决问题,狠抓落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制定完善严肃会风会纪措施。明确委员有关参会要求,引导委员集中精力参加会议,严格手机管理,维护会场良好秩序。加大会风会纪督查力度,压实主体责任,确保大会自始至终纪律严明、风清气正。
  二、分组审议讨论情况
  会议期间,委员们分组审议了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外商投资法草案、各项决议草案,分组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两高”工作报告,提出了一些意见建议。
  (一)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情况和汪洋主席闭幕会讲话精神
  3月3日,汪洋主席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了工作报告。关于2018年的工作,汪洋主席从三项重点工作和七个方面作了总结。三项重点工作:一是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二是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三是把提高工作质量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七个方面工作:一是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是突出专门协商机构特色,彰显双向发力优势作用;三是聚焦中心任务,紧扣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协商议政;四是坚持履职为民,助推民生改善和社会发展;五是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广泛凝心聚力;六是积极开展对外友好交往,致力营造良好外部环境;七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切实加强人民政协自身建设。对2019年工作从六个方面做出部署:一是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二是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议政建言;三是进一步加强团结联谊工作;四是为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贡献智慧和力量;五是扎实抓好政协自身建设;六是组织开展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活动。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广泛凝聚正能量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切实增强服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责任感使命感;二是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服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优势作用;三是着力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进共识和团结;四是努力提升政协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工作质量。
  委员们充分肯定汪洋主席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大家一致表示,报告总结去年工作实事求是、全面客观,部署今年工作重点突出、指导性强,特别是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广泛凝聚正能量进行集中阐述,体现了全国政协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担当使命的高度自觉。委员们一致认为,十三届全国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出台一系列创新举措,实现了本届政协良好开局。
  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辉向大会报告了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提交大会提案5360件,平时提案211件,共立案4567件,截至2019年2月20日,99.2%已经办复。委员们充分肯定了苏辉副主席所作的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认为提案成果得到有效运用,为服务决策、推动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汪洋主席在闭幕会上发表讲话,他指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把握人民政协新的历史方位,坚守信念和定力,汲取经验和智慧,推动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要崇尚学习、加强学习,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科学理论武装成果转化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下携手前进。要崇尚创新、勇于创新,加强协商民主建设,推动政协协商民主制度程序和运行方式的完善,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要崇尚团结、增进团结,加强双向发力工作,汇聚起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的合力,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政协委员要保持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书写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光辉篇章。
  委员们认为,本次大会安排10场界别协商会议,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人民政协开展界别协商部署要求的创新举措,有利于更好突出界别特色、发挥界别优势。委员们围绕本界别关心的议题协商议政,受邀单位负责同志作互动发言,彰显了人民政协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
  委员们表示,要把思想进一步统一到中共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以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为契机,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学习、研究和宣传,改进和创新经常性工作,抓好两支队伍建设,加强对地方政协工作的联系和指导,完善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功能,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其他报告及外商投资法草案情况
  委员们完全赞同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认为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总结成绩客观全面,确定发展目标切实可行,安排工作重点突出,是个高举旗帜、求真务实、振奋人心的好报告。委员们一致认为,过去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委员们表示,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委员们就政府工作提出以下主要意见建议:
  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委员们认为,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深化对做好新形势下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善于运用市场化办法激发需求、优化供给,提高对增长“慢变量”的战略定力,努力实现中速条件下的高质量发展。要支持帮助民营企业克服和解决融资、市场、转型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弘扬信念坚定、坚忍不拔、勇于创新的企业家精神。
  关于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委员们认为,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切实做到有“先手”、有“高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不能用不吃饭的方式把“癌细胞”饿死,要着力解决金融机构呆坏账问题,及时出台政策阻断金融风险跨界传染。要用金融“活水”浇灌好实体经济之花,确保经济血液流入实体经济的“神经末梢”。
  关于打好脱贫攻坚战。委员们认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底线任务,要一鼓作气,重点解决好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攻坚力度。如期打赢这场硬仗,要保持政策相对稳定,关注扶贫资金绩效,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要“增收入”、“富口袋”,又要“富脑袋”、“健精神”,形成群众参与、自下而上的自我振兴。
  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委员们认为,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统筹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的各项行动,打一场全方位的立体战。打赢蓝天保卫战没有退路,必须坚持以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为刚性要求,以法治利器严惩环境违法。
  关于坚定文化自信。委员们认为,要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要深刻认识共和国是红色的,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沉下心来、不求速成,创作拍摄更多主旋律作品,传承好红色基因。要坚持为人民创作,心里要透亮透亮的,靠真实感人的细节打动人。要积极适应全媒体时代发展大势,壮大主流舆论阵地,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
  关于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委员们认为,要完善制度、守住底线,精心做好各项民生工作,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稳就业”要聚焦结构性就业压力,关注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要搞好立德树人教育,确保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完善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实施国家癌症攻坚行动,显著提升人民健康水平。要加快将幼育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重点解决好以照护为主的基本养老服务。
  委员们认为,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立足全局,宏观政策导向正确,具体措施精准管用,一致赞同这两个报告。委员们充分肯定“两高”工作报告。大家认为,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出了积极贡献。
  委员们赞同外商投资法草案,认为制定外商投资法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外商投资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委员们表示,外商投资法草案在总结“外资三法”实施经验基础上,确立新时代外商投资法律制度基本框架,充分彰显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的决心和信心。
  三、住陕全国政协委员“两会”期间的履职情况
  这次会议,37名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自觉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参加会议活动,严守会风会纪,认真履行职责,全程无一人缺席或请假,展示了本届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
  省政协积极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全程为委员进京履职提供良好服务。委员离陕前,省政协组织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视察了西安国际港务区、陕文投集团和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西安北站至机场轨道交通项目建设情况;召开了住陕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会,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张广智出席通报会,副省长魏增军向委员们通报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委员关注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西部大开发优惠政策实施、医疗健康和疾病预防等问题,与委员进行了互动交流。省政府、省政协办公厅征集汇编了45件提案素材,为委员履职建言提供参考。
会议期间,委员们积极参加全体会议、小组讨论、大会发言,认真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传递陕西声音,反映陕西诉求,服务陕西追赶超越。3月4日下午,李克强总理在参加民建、工商联联组会议时,杨正国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省工商联副主席、陕西艾尔肤组织工程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就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作用作了发言,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作了报道。
  今年37名住陕委员个人或联名提交提案157件,立案105件,其他52件作为意见和建议,转交有关部门参考。住陕全国政协委员的提案内容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大领域。关于国家改革发展大局的主要建议有:强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科技支撑体系;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步伐;推动军队和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改善民营企业经营环境,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建立立体化动态管理的高校分类管理体系和评价机制;统筹推进新能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解决快递包装带来的环境污染;制定第三个10年西部大开发财税优惠政策;加大对西部高校“双一流”建设支持。关于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建议有:支持陕西省设立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立秦岭国家中央公园;支持陕西发展“三个经济”和先进制造业集群;支持西安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加快启动陕西货运机场选址工作;统筹“中欧班列”区域联动发展资源;支持陕西开展保税航油业务;支持陕南地区加快推进高速铁路网建设;加强黄河晋陕大峡谷生态环境保护;加大陕西省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生态补偿力度;加大对陕西省重点历史文化项目中央财政补助等,在更高层面为陕西发展献计出力,体现了政协委员心系陕西发展大局、积极建言献策的本心初心。
  住陕委员的议政建言,引起全国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两会期间刊登、采访住陕委员议政的各类报道共计570多篇(条、幅),其中国家级媒体报道110篇(条、幅),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人民政协报、法制日报、检察日报等媒体都在重要版面对我省委员议政情况进行了宣传报道。人民政协报刊发了省政协主席韩勇的署名文章《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各界共识》,新华网播发了《精准扶贫,国企更应有担当》(专访张义光委员),光明日报刊发了《发掘传统文化的时代意义》(专访谢阳举委员),检察日报刊发了《检察长列席审委会会议有助于保障案件质量》(专访巩富文委员)等一批有内涵、有“颜值”的新闻报道,积极向外界宣传新时代我省奋力追赶超越的奋斗精神,增进了外界对陕西的了解,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网络编辑:guanliyuan
信息审核:guanliy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