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关于印发《铜川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方案》的通知

铜农文明发〔2019〕4号

来源:铜川市农业农村局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3-15 09:4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铜川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方案》已经局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研究通过,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3月6日

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方案
  

  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局系统精神文明建设整体水平,助推我市顺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按照《铜川市2019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方案》(铜文明委发〔2019〕2号)总体要求,根据《铜川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具体部署,并结合行业和部门实际,特制定如下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唱响“德润铜川・好人之城”品牌,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二、活动主题
  新时代  新征程  志愿服务再出发
  三、活动时间
  3月12日至12月20日,其中3月份集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四、活动内容
  (一)“植绿护绿共建美丽铜川”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动员局系统干部职工3月12日参与以“植绿护绿共建美丽铜川”为主题的义务植树活动,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境就是生产力”的理念,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爱绿、护绿、兴绿的环保意识,在局系统积极营造共建文明铜川、绿色铜川的良好氛围。
  (二)“扶贫济困送温暖”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以深度贫困村贫困户为对象,组织广大农业干部职工充分发挥专业技术特长,利用传统节假日和农业生产关键时期,积极开展送政策、送技术、送温暖等志愿服务活动,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努力营造关心、支持、帮扶的浓厚氛围。
  (三)“烟头不落地∙铜川更美丽”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在局系统积极开展控烟禁烟宣传活动,在广大干部职工中积极倡导自觉遵守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文明规范,宣传吸烟有害健康的常识,普及控烟知识,引导广大干部职工通过在以小践大,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养成崇尚文明、遵守公德的良好行为习惯,持续巩固和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
  (四)“爱护环境∙从我参与”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以周末卫生日活动为载体,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到联系包抓的路段(鸿基路与长虹路交叉口至市人民医院南院东墙)开展以捡拾垃圾和铲除野广告为主要内容的环境卫生清扫活动,整治乱堆乱摆、乱停乱放、乱贴乱画等突出问题,努力营造干净、整洁、文明的公共卫生环境。
  (五)“遵守交规∙文明出行”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与“文明交通出行”公益活动,自觉学习和掌握道路交通安全知识,不断增强文明交通意识,大力倡导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机动车按序排队通行、机动车有序停放、文明使用车灯、行人和非机动车各行其道、行人和非机动车过街遵守信号等文明交通行为;自觉摒弃机动车随意变更车道、占用应急车道、开车不系安全带、行人过街闯红灯、跨越隔离设施、抛撒车窗垃圾等交通陋习;坚决抵制酒后开车、疲劳驾驶、超速行驶、闯红灯、强行超车、超员超载等危险驾驶行为,做到文明候车、文明乘车、文明开车、文明泊车。争做“文明交通出行”的宣传者、参与者、推动者和践行者,打造人人参与文明交通、处处彰显交通文明的良好氛围。
  (六)“邻里守望∙和谐社区”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认真贯彻落实《铜川市创文办关于实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联创联建包片包抓工作的通知》要求,以新区正阳路街道办事处朝阳社区七彩国际小区为包抓联创对象,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意识,用足“绣花”功夫,着力在营造宣传氛围、环境卫生治理、讲文明树新风等方面补短板、提品质、抓落实。
  五、活动要求
  (一)提高认识,强化领导。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把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之一,作为创建文明科室和文明单位的重要抓手之一,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积极带头,争作践行雷锋精神的排头兵。
  (二)丰富载体、打造品牌。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按照市文明委和局文明办的安排部署,创新工作思路,丰富活动载体,积极策划并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着力打造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充分展示新时代“三农”干部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新风貌,让雷锋进行时时能为、处处可为、人人愿为。
  (三)加大宣传、营造氛围。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贯穿到活动的全过程,广泛宣传“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大力弘扬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引导干部职工在参与中培育高尚道德情操。同时,要大力宣传志愿服务活动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营造良好氛围。
  (四)及时总结、提炼经验。每年的三月份是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精心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并于4月7日前将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开展情况以正式文件的形式报至局文明办。同时,要抓好志愿服务常态化推进,认真总经先进经验,不断提升局系统志愿服务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水平。

  联系人:封勇涛,联系电话3280638,邮箱:tcscb8@163.com。


       


网络编辑:guanliyuan
信息审核:guanliy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