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交易会上,想给咱益民苹果多签几份订单”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11-15 10:4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秋天的黄土塬上,苹果红了,桃子肥了,葡萄坠歪了藤条……地处黄堡镇梁家塬的王益区益民现代农业园区果香四溢。

园区负责人、市益民利农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铜利带领记者走进园区。看着去年新栽植的1000亩双矮密植苹果园,他非常兴奋。

“双矮苹果就是好,去年栽的,今年就已经零星挂果啦。这种果树产量高优果率高,亩栽植棵数是乔化苹果树的3倍,亩产量过万斤,还便于机械管理。带领49户贫困户脱贫,就靠这片园子啦。”

刘铜利说着,热切地望着一眼望不到头的果园,像望着自己的孩子一样。

刘铜利说,明年苹果树就进入初果期,1000亩的总产量会很大,“这次上扶贫产品交易会,就是想给咱益民苹果找‘婆家’去。多谈几个客商,有订单,心不慌。”

王益区益民现代农业园区是市级现代化农业园区,由市益民利农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园区建于2017年初,总规划面积11000亩,涵盖黄堡镇文明塬村、梁家塬村,分为“以苹果为主的水果种植区、精品花椒种植区、优质粮食种植区、休闲农业体验区、园区管理服务中心、果蔬仓储物流区”六大功能区,计划总投资1.2亿元,着力打造高标准、现代化果游结合示范区。

2017年,益民现代农业园区在梁家塬村、文明塬村流转耕地1500亩,参考全国果业龙头企业海升集团的栽植模式,建设了高标准双矮密植苹果园1000亩。园区里,水泥杆、滴灌系统、防雹网、水肥一体化设施等一应俱全,还插花式种植大樱桃、葡萄、桃等水果。同时,益民现代农业园区还在王家河工业园区征地20亩,配套建设冷藏库、物流仓储等设施,拉长果业产业链。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园区承担着梁家塬村、文明塬村、马村、安村、屽村共49名贫困户的脱贫帮扶工作。

“咱主要采取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劳务用工3种方式进行脱贫帮扶,3种方式也相互交叉。目前参与分红的贫困户有37户,每户每年分1000元;常年在园区打工的贫困户有12户,一户一个人的年收入1万多元,只要好好干,两三年就脱贫了。”刘铜利介绍。

刘铜利今年52岁,前十几年一直做农资生意,经营的市益民利农公司在业界很有名气,以质优价廉的农资产品赢得了农民的信任,占领着铜川农资市场的一壁江山。

如今转型做果业,除了自身事业的发展外,他更看重果业产业对社会的贡献。他说,作为龙头企业,能够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致富奔小康,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咱益民现代农业园区总体建成后,预计年产水果3662吨,花椒450吨,年接待游客3万人次,年总产值6724万元。园区可提供100多个就业岗位,带动周边500余户村民从事水果、花椒种植及休闲农业,人均增收2000元左右,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显著。”

刘铜利说,希望这次在扶贫产品交易会上能与果业企业的同行多侃侃,学习人家的经验。“我做了十几年农资,在种苹果、卖苹果、园区管理方面是个生手,个人需要学习,园区需要宣传,刚好交易会给了我这个平台。我很珍惜这次机会,选了今年刚产的最好的苹果,印了许多宣传资料,希望在会上能多签几个订单。”


网络编辑:guanliyuan
信息审核:guanliy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