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为追赶超越发展添智力增动力聚合力

来源: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8-10-27 17:2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成为引领陕西经济发展的顶层设计,资本、信息、人才、技术等要素加速聚集,陕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相继迸发。”10月17日至19日,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常委会议上,与会人员就加快“三个经济”发展进行专题议政。56名与会人员分别代表集体和个人进行大会交流发言或书面发言,结合工作实际和行业特点,为加快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步伐建言献策。

完善交通体系,将区位优势转化为枢纽经济发展动力

“以西安为中心,陕西基本形成以高速公路、普通铁路、高速铁路及空中航线为框架的陆上‘米’字形和空中放射状交通网络。西安3小时航程已基本覆盖全国。”与会人员认为,陕西要继续推动形成航空带动、陆空互动、多式联运的综合交通体系。

省政协委员、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为民表示,将全省铁路运输中全国路网性过境运量通过能力转化为我省枢纽经济的集散能力,是陕西铁路建设承接“三个经济”发展的关键。要完善铁路规划,加快构建高铁“米”字形路网格局,以城际铁路推进构建关中“旅游黄金轴”,打造国际班列物流平台。

“应加强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基础设施建设,在国际航权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建议,要加快构建完善的航线网络,加紧打造我省高端综合临空产业体系,积极发展多式联运。

省政协医药卫生体育委员会、台盟陕西省委会认为,应以提升“长安号”班列运力为目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升运营效率;推动运贸结合,拓宽货源种类;发展境外园区,建立集疏网络;科学规划班列,提高物流水平。

打造国际开放门户,构筑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

“门户是要素资源进出的必经之地,也是经济发展最具潜力的地方。”与会人员认为,要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努力打造国际开放门户。

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建议,依托陕西自贸试验区,扶持前沿新兴技术,加强高新技术的产业孵化;充分发挥信息网络平台作用,支持自贸区政务服务网与省级部门业务系统的数据对接和资源共享;进一步发展跨境电商产业,积极申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省政协经济委员会认为,丝绸之路金融中心规划的科技金融、文化金融、军民融合金融、能源金融、物流金融、绿色金融、离岸金融等“七大特色金融”,在实践中需做好经济发展、金融发展、金融中心建设的发展协同,做好经济特色、金融特色、金融中心特色的特色协同,推动差异化特色化发展。

“加强文化遗址保护是提升旅游品质、凸显城市魅力、带动经济效益增长的重要途径。”省政协文化教育委员会提出,加强西安文化遗址保护和开发利用,要进一步更新观念,科学制定总体规划,深入挖掘文化内涵,积极推进融合发展。

“会展业对经济发展具有巨大拉动作用,能够打造全方位互利合作的新局面。”省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建议,要充分发挥好会展产业对经济增长的综合拉动效应,完善规划,创新机制,提升格局,优化布局,设立会展专项基金,注重人才培育,凸显会展效应。

增强经济资源吸引力,促进要素流动聚集

“要素流动的过程,就是经济发展的过程,一个地区要素聚集能力越强、要素流动越快,这个地方的经济实力也就越强、发展也就越快。”与会人员认为,要全力吸引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等各方面经济要素,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大活力。

省政协常委、省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吴志毅认为,要让“三个经济”持续释放对经济发展的强大牵引力,就要继续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以实体经济作为支撑,凸显陕西的历史文化优势,加强对相关人才的培养。

“目前全国物流产业发展呈现物流总需求增长快、物流产业规模扩张快、快递物流增速快、物流成本逐年下降的趋势,有利于我省物流产业发展。”渭南市政协建议,物流产业发展要培育新增长点,理顺运行机制,强化区域协作,加强政策支持,培育龙头企业,完善基础设施,实现源头物流资源共享。

省政协委员、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陕西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陕西通信实业公司经理卓锋提出,近年来,我省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行业信息化发展方面取得长足进展,为继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议建设丝路网络工程、智联三秦工程、云端陕西工程、宽带乡村工程、数字赋能工程。

农工党陕西省委会建议,坚持培养和引进相结合,优化人才结构;创新人才开发的体制机制,加强人才软环境建设;完善以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机制;重视来华留学生质量,陕西高校广泛开展与国外大学合作。

陕西,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自信的步伐、更加宽广的胸怀迈向未来,前景催人奋进,蓝图鼓舞人心。与会人员信心满满,表示要努力把政协优势和智慧汇聚到推动“三个经济”发展的生动实践中,为追赶超越发展添智力、增动力、聚合力。 记者 齐小英


网络编辑:guanliyuan
信息审核:guanliy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