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区县动态

耀州:陕西省首个黄芩新品种通过审定

来源:耀州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4-04-01 11:3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日前,铜川市耀州区种子管理站主持选育的黄芩新品种“耀芩1号”顺利通过陕西省林木和草品种审定委员会的审定,良种编号为陕S-SC-SY-008-2023。本研究填补了我省目前尚无黄芩品种审定的空白,对提升黄芩品质、促进黄芩栽培产业水平升级和增加药农收入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耀芩1号”以耀州当地野生黄芩资源为原始材料,经过先后5次株系和单株配合选择、4个点位的2年区域试验、10余份黄芩苷含量检验检测、31个点位称重备检,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关,历时6年7个月完成全部试验进程,2023 年7月经过审定委员会现场初审,2024年3月6日通过了审定委员会专家答辩和质疑后最终审定。

“耀芩1号”主要特点是高苷、丰产、抗病性优良,根条直、色黄、粗壮、质硬。区域试验结果显示,耀芩1号平均亩产量526.1公斤,比对照增产6.6%;有效成分黄芩苷含量达到16.4%,较《中国药典》规定黄芩苷含量9%的标准高出82%。林木审定证书显示,耀芩1号适宜在渭北旱塬及相似生态区域推广应用。其日后良种繁育和大面积推广应用,必将提升作为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耀州黄芩的品质,也为耀州区作为首批“陕西省现代农业中药材全产业链典型县”提供优良的种源支撑,更为弘扬“药王”文化、培育地方道地中药材品牌优势产业和助力乡村振兴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张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