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区县动态

耀州:小丘镇文岭村的美丽蝶变

来源:耀州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4-04-01 11:2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春日初暖,走进耀州区小丘镇文岭村温室大棚,只见大棚内青翠欲滴,一株株藤蔓上挂满了红彤彤的樱桃番茄,煞是惹人喜爱。

这是文岭村壮大集体经济又一新项目,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产业。村党总支书记王永利介绍,在包村单位武警陕西省总队铜川支队、耀州区水务局的帮扶下,2022年7月在文岭村3组建成8座温室大棚,占地20亩。在王永利的鼓励下,同年10月,在外打工青年宋涛回乡创业,承包了温室大棚,搞起了蔬菜水果种植,主要种植普罗旺斯西红柿和樱桃番茄。

“第一年由于缺乏经验,管理技术也没跟上,产量产值都不理想。去年王书记专门邀请专家做技术指导,及时解决了技术问题。”宋涛告诉记者,今年价格比较好,樱桃番茄每斤卖6元,每个棚预计能产4000斤,收入在25000元左右,主要销往西安一些大饭店。

发展温室大棚的同时也带动了村民的就业,长期在大棚打工的村民有4人,每月能赚3000元左右。在缠蔓、打芽子、除草、人工授粉和采摘期间最多需要7个人,每人每天能赚100元。

“我主要负责开棚关棚,一般是迟开早关,这样能把棚内温度控制到一定的范围内,感觉活儿挺轻松的。”今年54岁的宋春宏是文岭村的村民,在他看来,能在家门口找到这份工作还是挺满意的。

谁能想到,几年前,文岭村还是一个贫困村,村集体经济长期空白,是典型的“空壳村”。近年来,沐浴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春风,除了稳固发展苹果、玉米等传统产业,光伏、湖羊养殖、设施农业、手工挂面加工等特色产业在文岭村遍地开花,实现了“空壳村”脱壳的华丽蜕变,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突破70万元,人均收入15240元。

“这个湖羊种羊养殖基地存栏500只,为了扩大养殖规模,目前正在进行基础设施改造提升。文岭村是由原来的文岭村、柏林村、芋河村三村合并而成,我们将闲置的芋河村村委会利用起来建成手工挂面加工厂,由本村村民承包经营,专门为三原供货,销路有保障。6座樱桃大棚投资130万元,正在加紧建设。明年计划给温室大棚再引进些新品种,带动一些有种植意愿的村民也加入进来,共同增收致富……”谈起集体经济项目,王永利如数家珍,满心欢喜。

为了促进产业多元化,文岭村党支部一直在探索新路径,拓宽集体经济增收渠道。

“我们村四面环山、风景秀丽、交通便利,清峪河穿村而过,是休闲采摘、观山赏水的绝佳去处。下一步,我们将依托这些优势资源建民宿,发展乡村旅游,努力把文岭村打造成村民幸福、市民向往、宜居宜游的和美乡村。”文岭村党总支副书记李园江对村子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张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