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区县动态

耀州:我市农田残膜机械回收作业现场会在耀州区召开

来源:耀州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4-04-01 11:1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日,市农科所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在我区瑶曲镇召开全市废旧农膜回收机械捡拾观摩会,来自全市各区县农技中心负责人及瑶曲镇附近群众100余人参加了现场观摩会。

在观摩会上,市农科所负责人详细介绍了残膜回收机械的特点、农膜回收标准、相关政策、补贴情况。同时,还向农民群众宣传农膜残留对生活、生产、生态、土壤和农作物产量品质的危害及相关的法律法规。目前2台不同型号的残膜回收机进行了现场作业,残膜和玉米残茬被快速卷起,残膜集中回收到后置的滚轮上,地块变得干净平整。

瑶曲镇种粮大户胡和平说:“今天看到用机械回收残膜,效果非常好,以前都是用人工捡拾,还慢还费时费力,通过现在这个机器,收的还干净,省时省工还省力,搞得相当不错。”

据了解,地膜是农业生产的重要农资,在保温、保土、保肥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废旧地膜破坏了土壤结构,影响耕地质量和作物产量,为了解决农村面源污染问题,切实加大农田废旧地膜回收力度,有效减少污染,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全区农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我区出台了废旧农膜回收补助奖励办法,采用村收集、镇集中,区转运的模式,进行集中统一无害化处理,解决废旧农膜污染问题,保护环境,减少农业面源污染,推进废旧农膜变废为宝,全力做好废旧农膜回收工作。

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臻成说:“下一步,我们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残膜捡拾新技术的推广,引导群众科学使用地膜,切实减少土壤地膜残留,保护耕地土壤结构,减少土壤污染,推动农业绿色发展。”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张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