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区县动态

耀州:马咀村--科技赋能 无土栽培促增收

来源:耀州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4-03-04 11:5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我区石柱镇马咀村紧抓省级农业园区建设这一契机,不断探索蔬菜种植技术,通过科技赋能传统产业,引入无土栽培促增收。

走进马咀村新建的智慧大棚,无土栽培的串串番茄长势正旺,工人们正在进行日常的管护。

石柱镇马咀村党总支副书记李雷说:“我们这个大棚是2023年9月份定制的,目前已成熟上市,按照预期的话共采摘90批次,目前已少量上市,每月采摘四批次,到后面逐步大量成熟的时候,会增加到十批次,截至目前,共采摘了三批次600余斤。”

2023年,马咀村村集体投资400余万元建设2300多平米的高标准智能化温室大棚,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这里主要是无土栽培,种植的主要是串串番茄,通过人为调节温度、湿度、营养元素,可以大大缩短生长周期,而且生长出来的番茄口感也很好。

石柱镇马咀村党总支副书记李雷说:“咱当时做这个棚,也是源于咱马咀村是陕西省现代农业园区。同时,群众现在经营这个传统温室大棚也有十来年时间,咱建这个大棚就是为了村上做个试点,引导群众逐步地对原有的设施大棚进行提升改造。同时,让群众了解到一些现代农业科技的一些知识。”

据了解,这是马咀村打造现代高效农业的第一步。从2010年起,马咀村先后建起132座温室大棚,年均生产新鲜果蔬500余吨,2022年设施农业收入达到700余万元。

石柱镇马咀村党总支副书记李雷说:“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我村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及乡村旅游发展等基础条件,围绕农业设施化、园区化、融合化、绿色化及数字化的农业现代化创建任务,建设绿色节能设施栽培,农业生态观光、农业高科技应用及展示,以及这个学生农耕教育等功能为一体的一个现代化农业示范基地。”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张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