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区县动态

耀州:农技专家支招保生产

来源:耀州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4-03-04 11:5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立春天渐暖,雨水送肥忙。”雨水节气过后便是春耕备耕的好时机。在铜川广袤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民忙碌的身影,他们抢抓农时加强田间管理,为果树剪枝、施肥,给小麦喷施生长调节剂……为丰收打下坚实基础,勾勒出一幅幅人勤春来早的美丽图景。

“近期的雨雪天气为小麦生长提供了有利条件,可以趁墒追肥,促进二三类苗情转化、促弱转壮……”近日,在耀州区孙塬镇孙原村的一片麦田里,耀州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张向阳正在对村民进行小麦田间管理技术指导。

张向阳还提醒村民:小麦春季管理要坚持因地因苗、分类管理,促控结合、以促为主,防灾减灾、防控病虫的技术路线,以促弱转壮为重点,落实好镇压划锄、增温保墒,追肥、灌水,防治病虫、化学除草,加强管理、防范“倒春寒”,“一喷三防”、增加粒重等措施。

据了解,春节收假后,为确保群众能够有个丰收年,市农业农村局积极行动,科学部署,启动铜川市农业农村系统“百名农技专家送技助春耕”活动,组织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手把手传授现代农业种植技术和管理方法,帮助农户解决春耕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派出5个工作组、4个技术服务组,共116名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开展各类培训会32场次,培训人数达1522人次。

为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化在农业生产中的重要作用,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指导农户提前做好农机具的保养、调试,提高春耕作业效率和精准度,做好春季机械化农业生产的各项准备工作。目前,检修各类农机具600余台。

“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我们中心已经对拖拉机、播种机、植保机等农机具进行了全面检修。目前正在进行春玉米种子、化肥等农资的购置,为农业生产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耀州区新兴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负责人马海升告诉记者:“前期我们已经对小麦喷施生长调节剂,下一步准备进行化学除草,为小麦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农资储备是春耕生产的重中之重,市农业农村局强化种子、肥料、农药等农资的市场供应和质量监管,适时启动农资保供机制,组织农资批发商及经营门店加强农资调运储备,确保各类农资充足且质量可靠,满足群众春耕生产需要。目前已入库玉米、大豆等春播作物种子113.7万公斤、肥料3.9万吨、农药102.6吨,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张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