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区县动态

宜君:持续开展外来物种普查工作

来源:宜君县农业信息站 发布时间:2022-11-01 14:1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进一步加强外来物种入侵防控,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宜君县生态安全,连日来,宜君县农业农村局组织技术人员通过踏查、样地调查、标本采集、影像拍摄等方式,持续开展外来物种普查工作。

此次农业外来物种入侵普查包括农田领域、渔业水域等区域的农业外来入侵植物、农作物外来入侵病虫害和外来入侵水生生物三个方面。按照普查流程要求,以第三次国土调查及其年度变更调查数据为工作底图,依据普查物种清单,结合我县主要地理环境特点、生境分布特征等确定踏查重要节点,明确踏查重点区域,设置踏查路线和踏查点,组织进行分类踏查,记录不同踏查点农业外来入侵物种的种类、发生生境、分布面积、危害对象等信息,做到所有乡镇和所有关键区全覆盖。及时通过手机APP终端详细记录上报相关内容。对调查中新发现的或难以现场鉴定的物种,及时采集并制作标本。同时利用下乡加大宣传力度,普及外来物种入侵防控知识,提升公众防控意识。

此项工作计划在2023年12月前完成名录清单、数据库、技术报告等普查结果,为宜君县农业外来物种入侵科学防控提供准确的基础数据支撑。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张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