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区县动态

王益:区农业农村局全面开展外来入侵水生动植物普查工作

来源:王益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2-09-21 17:2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全面掌握我区外来入侵水生动植物入侵状况和发生趋势,科学开展入侵物种防控,保护本土水生生物,维护本土水域生态平衡,王益区积极开展外来入侵水生动植物普查工作。

一是成立了由分管副局长为组长,区畜牧技术推广站站长为副组长的外来入侵水生动植物普查工作小组,制定了《王益区外来入侵水生动植物普查工作方案》并组织开展全区外来入侵水生动物普查技术培训10人次。

二是严格按照普查技术规定和有关工作要求,根据王益区主要生态环境类型和水域分布情况,科学设计踏查路线,在河流上游入口青年路、中段大同桥、川口、和下游出口黄堡镇、韩塬水库、北雷水库、七一水库、红星水库附近分别设置踏查点12个,布置挂网、地笼等网具,开展现场捕捞作业,进行实地踏查。重点调查巴西红耳龟、牛蛙、克氏原螯虾、小鳄鱼、瓦伦西亚列蛞蝓、空心莲子草、凤眼莲等7个外来水生动植物。

三是向周围群众发放外来入侵水生动植物宣传彩页,讲解外来入侵水生动植物的常见种类和存在的潜在危害,禁止向天然水域投放相关外来水生物种,进一步强化群众保护水域生态环境意识。截至目前,共张贴宣传横幅8条,发放宣传彩页100余份。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铜川市农业外来物种普查工作方案》和《铜川市外来入侵水生动植物调查技术规程》,以严谨的工作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继续推进全区外来入侵水生动植物普查工作,努力将普查资料做细做实,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任务,为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奠定坚实基础。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张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