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区县动态

耀州:乡村振兴路上硕果飘香

来源:耀州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2-09-15 20:3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初秋时节,走进绿岭果品有限公司葡萄种植基地,一行行葡萄藤架整齐排开,翠绿的葡萄藤下挂满了一个个洁白的果袋,撕开果袋,一串串紫色的葡萄果粒饱满、色泽诱人,令人垂涎欲滴。

“这里的夏黑葡萄口感、品质都很好,和家人一起来这里买些葡萄,还能体验采摘乐趣。”优质的果品质量赢得游客称赞。

绿岭果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艳林说:“我们这个葡萄基地坚持采用农家肥和有机肥种植,按照优质管理模式进行管护,控制产量,保证葡萄自然成熟,经济价值和营养价值都特别好。”

耀州区小丘镇孟虎村地域优势得天独厚,境内水源充沛,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海拔适宜,适宜种植苹果。眼下正值中早熟苹果大量上市的时节,位于孟虎村的天都源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天丘果园苹果种植基地里,一个个红彤彤的苹果挂满枝头。

果园里一颗特别大的苹果吸引了大家关注,这颗苹果周长足足有43厘米,纵径(高)13.5厘米,横径13.7厘米,重量达2.3斤。

耀州区果业发展中心农艺师冯文涛介绍说,“通过现场测量,这颗华硕苹果,果型指数比较好,在中熟苹果在全省范围内目前发现是最大的苹果,在全国范围内也实属罕见。”

天都源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引进科技、推进矮化密植栽培,采用滴灌技术、机械耕种等措施,使苹果优果率达85%以上,种植华硕、秦脆、爱妃、美味等多个优良品种苹果,同时流转当地80多户村民680亩土地,带动村民发展果业、吸纳村民在企业打工就业、进一步促进周边村民增收致富。

“正因为铜川山好水好,才能种出这么个大苹果。”陕西天都源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锦松说。

一颗“大苹果”成为耀州区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近年来,耀州区深入实施“3+x”工程,扎实推进果业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苹果产业得到快速发展。

目前,耀州区水果面积发展到28万亩,产量31万吨,其中苹果26万亩,产量29万吨,建成小丘镇、关庄镇、石柱镇和锦阳办四个苹果小镇,苹果产业辐射带动全区8个镇办,60余个村组,带动3万余户农户,年销售收入11亿元,苹果收入占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0%以上,苹果产业已成为耀州区农村经济发展、农民脱贫致富的绝对优势产业。

同时,耀州区高位推进农业产业,确定了以苹果为首位产业,葡萄、干杂果等为特色产业,强势推进全区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农业企业、村集体、农户的多方共赢。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张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