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区县动态

耀州:立体栽培模式助力干杂果增收

来源:耀州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2-08-12 10:5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花椒树、柿子树单一栽植在我区旱塬屡见不鲜,但花椒树和柿子树在同一地块高低搭配立体栽培模式却很少见。近年来,区农技推广中心农艺师张向阳在自家地里通过高低搭配示范栽植花椒树和柿子树,取得了良好效果,为我区干杂果单位面积增收提供了技术支撑。

8月4日,记者来到孙塬镇孙原村张向阳的实验田中,看到高低搭配的柿子树和花椒树映入眼帘,花椒树枝条上挂满了一簇簇红红彤彤花椒,微风吹过,阵阵椒香;两旁的柿子树枝繁叶茂,还未成熟的青绿色的柿子沉沉的坠在枝头,长势喜人。

区农技推广中心农艺师 张向阳说:“花椒树和柿子树套栽这是一种立体栽培模式,好处是可以充分利用地上部的空间和光照,在一个可以充分吸收地下不同土层的水分和养分。还有一点是可以合理用工,适合小农生产,再一个是可以规避市场风险,这种模式比单一种植花椒、柿子的效益好。”

在采访中,张向阳告诉记者,孙原村是典型的渭北旱塬,气候干旱,水资源相对短缺,种植粮食作物效益不高,适合耐旱的花椒和柿子生长。多年前,作为区农技推广中心农艺师的张向阳,为了提高干杂果单位面积增收,结合自己对花椒树和柿子树根系研究及管理经验,在自己1亩地田块里,采用柿子树6米乘8米的株行距栽植了16棵柿子树,在柿子树8米的行距两侧并排栽植了40棵花椒树,形成了快慢结合、高低搭配的立体栽植模式,充分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有效增加经济效益,同时可以抵御市场风险,成为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好模式。农艺师张向阳为了把花椒柿子成熟立体栽培模式推广出去,还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术杂志上进行刊登,并在我区孙塬镇及富平县北部进行了推广。

区农技推广中心农艺师  张向阳说:“花椒树和柿子树这种套栽模式,产量也比较稳定。一亩套栽的花椒,亩产就是120斤到150斤之间。柿子亩产就在4000斤左右,加上这两年柿子价格好,柿子一年收入就是一万以上。花椒收入就是三、四千元,这两项加上效益相当不错,所以说花椒、柿子套种模式可以提高干杂果单位面积的产量和效益。下一步,我想把这项技术在耀州区大力推广一下,能增加耀州区群众收入。”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张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