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区县动态

耀州: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耀州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2-08-12 10:4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8月8日,耀州区召开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推进会。区委常委、副区长刘尚利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区长、区委办公室主任李宁主持,区政协副主席、小丘镇党委书记李加强,区级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镇、街道党委书记、分管副镇长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深入推进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和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会议精神;通报了上半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进展情况,对我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区委常委、副区长刘尚利在讲话中强调,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造福广大农民群众的重大民生工程、幸福工程。各部门、各镇办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迎难而上,扑下身子,真抓实干,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干干净净迎接党的 “二十大”胜利召开!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指示,特别是来陕考察讲话中关于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精神,切实履行职责使命,高标准、严要求完成2022年整治提升要点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让全区农村环境更整洁、村庄更宜居、生态更优良、乡风更文明、生活更美好,不断提升广大农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二要正视问题和不足,深入分析原因对症下药。各镇办要正视问题和不足,对今年以来的工作进行回头看,找问题、查不足,要根据通报中存在的问题,对号入座、一一认领,分析原因、对症下药,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三要夯实各级责任,突出重点迎头赶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体责任在镇办,镇办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亲自安排部署,分管领导要经常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把“保底线、争亮点”作为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有力抓手。区人居办要加强组织协调,持续落实“月通报、季评比、年终考评”制度,做到有安排就有督查、有督查就有反馈、反馈就有结果,运用好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机制,激发各级推动工作的动力和热情;各成员单位和镇办要坚持一盘棋的系统思维,对标工作要点,优化资源配置,统筹多方投入,强化配合协调,汇聚合力推进,用务实管用举措把目标任务一项一项落到实处;要充分调动群众自建美好家园、自愿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营造良好氛围。

副区长李宁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一要明确要求抓落实。各镇办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按照会议部署要求,列出清单、建立台账,结合各自实际,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二要对标任务抓落实。各镇办各成员单位要重点抓好2013年以来各级财政投资建设的户厕存在问题排查和整改工作,逐村逐户排查、每户建立排查档案、每村建立问题台账、针对存在问题分类制定整改方案,及时完成整改。同时要稳步推进户厕改造提升工作,高质量完成年度改厕任务,要借鉴成熟经验,坚持因地制宜,实现能改尽改,确保建一个成一个、成一个用一个,全面完成年度任务;污水治理要突出已建成设施设备的常态化运行,垃圾治理要狠抓源头减量、资源回收利用和末端处理,推动村庄清洁制度化和长效化。三要协作配合抓落实。各部门之间、上下级之间要加强沟通联系,切实履行好抓总职责,农业农村、发改、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建等承担重点任务的部门,要抓好本部门、本系统的工作落实,要重点抓好四好农村路、安全饮水、农村电网改造、村庄清洁美化等工作,健全长效运行制度;财政部门要做好资金保障,既要积极争取上级资金项目,更要落实好本级财政支持政策;其他部门也要各尽其责、密切配合,确保工作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四要宣传考核抓落实。各镇办要加强先进典型的宣传,用身边人、身边事来改变农民群众的思想认识,增强群众参与的主动性。区人居办要加大监督检查、督导考核力度,督促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张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