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区县动态

耀州:一个村“账本”的变迁

来源:耀州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2-08-12 10:3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8月2日9点45分,耀州区关庄镇柏树塬村村委会。清晨的阳光肆意照着,垂柳在微风中拂动。今年刚考上大学的5名学生手捧“沉甸甸”的红包奖励,笑容满面。10时整,在给学生发奖的活动上.穆岗军作为家长代表发言。他激动地说:“以前,村上无论想干啥,账上都没钱;现在,咱不仅有钱了,还给考上学的娃们奖励,说明咱日子越过越好了。”

2015年的柏树塬村,账本上总是“透着个窟窿”,账上“支出”项是一条又一条,“收入”项却寥寥无几,党总支副书记齐昌看得心里发慌。用他的话说,别说给考上大学的娃们奖励,就是村上想干个啥,账上不仅没钱,还欠了10多万外债呢。

短短几年间,柏树塬村是如何做强集体经济,把曾经的“窟窿账”算成了现在的“富民账”?带着疑问,记者进行了探访。

“窟窿账”

过去,柏树塬村曾以小麦、油菜、玉米种植为主,群众收入不高,更别提积极性了。虽然也种植苹果、桃子,但由于缺乏技术管理,果品的品质差、产量低。久而久之,就这样陷入了贫困的恶性循环,好多村民都外出打工了。

柏树塬村位于耀州区中部塬区,紧邻桃曲坡水库,属于典型的渭北旱塬区,海拔高,土层厚,昼夜温差大,有利于果品糖分积累。

按说地理位置不差,但就是发展不起来,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就连修条生产路、搞个绿化都没钱。

2015年,柏树塬村迎来了“春风”。选优配强班子是关键。在村民的再次信任下,党支部副书记齐昌高票当选为书记,同时,村上的致富带头人任战利当选为村委会主任。

“咱村不能再这样下去了,这两年要好好干几件大事,把咱苹果的产量、品质都提上去。”看着一贫如洗的村集体经济,齐昌、任战利撂下这句话。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

过去,村上的苹果产业之所以收益低,除了果农缺乏技术,还有就是品种老化,主要以秦冠、富士为主,也很少套袋,100斤的果子只有30%的商品率,很难卖上价钱,留住果商。

“富民账”

2016年后,村上有了大变化。为了提高村上3000多亩苹果的品质,齐昌、任战利先后去杨凌、洛川等地考察学习,每年都带领部分村民参加杨凌农高会,学习苹果种植的先进技术。此外,还专门建了果树技术交流群,果农、不少“土专家”以及果树专家都在群里,大家有什么问题,只要发到群里,专家们就会第一时间解答。村里还成立了果树修剪队,谁家苹果树有啥问题,修剪队就会第一时间去指导。

一年又一年,苹果的产量、质量都上来了。但也产生了新的问题,果子咋卖出去?

以前每到苹果丰收季,果难卖、卖果难是村上的难事。这几年,齐昌、任战利积极外出考察,对接销路,同时还借着苏陕协作的东风,由以前的“果难卖”变成了“不愁卖”。

苹果的品种也有了很大的变化,不再是过去的单一品种,而是嘎啦、红将军、秦脆贵,今年还引进了新品种--瑞雪。

2018年,全国各地脱贫攻坚战打得正酣。柏树塬村也有“大动作”,发生了“大变化”:建起了从农资销售、电商服务、标准化培训室、果品收购大棚、冷库等一条龙产销服务经济合作社。

这几年,村上除了苹果产业的收入,光伏收入占一多半、鲜桃也是供不应求,今年有家农户光卖桃这一项就有15万元收入。此外,村上的养生场、羊场、猪场也为村集体经济增加了不少收入。

“惠民账”

2018年,村集体经济不仅填平了“窟窿账”,还有了15万元的收入,很多村民都落泪了。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益已经高达54万元。

“以前村里穷,啥事都不能给咱村民办,现在产业发展起来了,村里有钱了,我们要用这些钱多给村民'消费’。”齐昌说。

修复了村上的塌方路,文化广场各类健身器材应有尽有,开发了22个公益性岗位,每年都表彰好婆婆、好媳妇……

在这一项项新增的支出背后,记者看见的是村民们的一张张笑脸,是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以后,带给老百姓那一份份真切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说起今后村集体经济如何发展,齐昌、任战利想得长远,“我们村富起来了,还要带动周边村子把产业做大,大家伙儿一起把日子越过越好。”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张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