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区县动态

宜君:县农业农村局扎实推进“机械强农”建设

来源:宜君县农业信息站 发布时间:2022-08-08 17:4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22年,宜君县农业农村局充分发挥本地资源禀赋特点和经济作物的优势,坚持问题导向,守正创新、开拓进取,大力发展农业机械化,深入推进“机械强农”不断提高生产效率,为农业高质量发展增动力,为实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添活力。

强化服务质量提升工作效能

紧紧围绕乡镇农机购置补贴、农机安全隐患排查、农机操作员安全驾驶培训、农业机械推广与应用等主要工作,走村串户,入田进地,免费上门年检拖拉机、联合收割机1230台、帮助21家农机主体建立安全台账,定期在合作社举办安全教育讲座,狠抓源头管理,推进农机安全管理措施落实,推广农业机械化生产模式和适合本县区域生产力发展的机具,着力解决农民急需的技术难题,确保各项惠民政策到位。

强化安全教育提升防范水平

通过农机安全生产月、农机驾驶员及维修人员培训等工作,加强农机安全宣传教育,让农民朋友知晓、了解、掌握农机安全生产知识。单位职工在年检审核办理牌证工作中严格规范操作,在农机年检中发现检验不合格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机具,立整立改,防患于未然。截至目前,共注册登记拖拉机166台,组织驾驶员培训考试1期,核发办理驾驶证67个。

强化项目监管提升服务能力

积极争取农机购置补贴、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及农机装备体系建设等项目,制订《关于进一步规范农机购置补贴机具检验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22年农机购置补贴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严格按照专款专用及公正、公平、公开原则,所有程序按照规定进行公示并及时兑付,确保全县农民农机购置、深松补贴执行到位、发放到位。

“农机作业质量对粮食丰产的影响很大,秸秆还田质量、整地质量、播种质量高不高这些都是关键。截至目前,到位农机购置补贴项目资金260万元、农机深松整地补助项目资金92万元、农机装备体系建设40万元。已结算补贴资金208.397万元,补贴各类机具150台(套),受益农户132户,完成深松整地作业任务3.97万亩,共投入作业机具21台”宜君县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说。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张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