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区县动态

王益:孟姜塬村农村环境整治工作

来源:王益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2-07-01 16:1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农村环境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孟姜塬村努力探索,建立“行政推动、榜样带动、上下联动、群众互动”模式,全员动员、全民参与,合力攻坚、强力推进,达到“卫生状况改观、村容村貌整洁、交通秩序井然、村民素质提高”的效果。先后荣获省美丽宜居示范村、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

一、抓宣传,营氛围。农村环境整治,关键是培养群众的意识,孟姜塬村创新宣传教育形式,利用宣传,营造氛围。结合实际制定《孟姜塬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孟姜塬村农户门前“三包”责任书》明确工作职责和整治要求,悬挂宣传标语8条,增设固定性标语5块,发放各种宣传资料700余份,与农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570余份。

二、抓投入,促提升。积极争取省、市、区、各级财政奖补资金累计730万元。在全村更换路灯73盏,实施改造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437座,配备垃圾箱(桶)74个,修复村巷道路7.8公里,修复排水渠及加盖620米,拆除三堆六乱27处,修缮广场270平方米。

三、抓机制,促成效。全村安排部署了清扫日、评比日,用固定日期来促进环境卫生整治使得村民形成每家每户比清洁,视“脏、乱、差”为丑事的良好风气,同时,通过宣传,形成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作为村级常抓不懈的一项主要工作。

一是创新卫生整改措施,力求效果。对于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村两委会始终予以高度重视,时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首先清理三堆,治理六乱,美化三口。“三堆(柴堆、垃圾堆、杂物堆)”、“六乱(乱搭乱建、乱贴乱画、乱摆乱放)”、“三口(村口、路口、家口)”。至目前为止,全村完成组建15人的保洁队伍,每天清扫村庄主巷道,做到了垃圾日产日清;组成5人日常管理队伍,落实包路段、包任务、包农户责任制,将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二是强化榜样力量。对经营果品、门店及农户采取每月评比一次,并张贴“最清洁”以及“文明经营户”标识牌,并将评比对象名字张贴在创先争优公告栏内进行表彰,并对环境卫生整治做得好与不好的经营门店或个人进行阶段性公示,用榜样来带动全村环境卫生整治。创新长效管理机制,立足长远。实现“旅游兴村、产业强村、幸福宜居”。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张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