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区县动态

王益:加强秸秆综合利用 助推农业绿色发展

来源:王益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2-07-01 16:1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我区小麦、油菜等夏季农作物获得丰收,农作物秸秆产生量相对较大。为进一步提升耕地质量,遏制秸秆焚烧,保护农村生态环境,区农业农村局强化措施,认真做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促进农业绿色发展。

一、加强领导,夯实工作责任。

结合我区实际,及时制定了《铜川市王益区2022年“三夏”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方案》,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细化了目标任务,落实了工作责任。同时,要求各涉农镇办按照“疏堵结合、宣传引导、源头控制、全面巡查、绝不焚烧”的工作要求,周密部署,强化联动,严格落实秸秆禁烧管控责任,全力抓好“三夏”秸秆综合利用工作。

二、加强监管,强化督查巡查。

充分发挥涉农镇办村组基层组织作用,实现全覆盖、无死角,推进“人防”“技防”结合,创新举措,在城市农村交界、林田衔接周边、交通道路沿线等重点区域,开展秸秆综合利用禁烧专项巡查检查,杜绝一切野外用火,遏制秸秆焚烧现象。

三、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充分利用微信、广播、横幅等多种宣传方式,广泛宣传有关秸秆利用相关政策法规,秸秆焚烧的危害,倡导综合利用,提高群众法制观念和环保意识,营造自觉综合利用的浓厚氛围。同时,加大秸秆禁烧典型案件查处警示教育,发动群众互相监督、同防共治,提升秸秆综合利用率,持续改善我区环境空气质量。

四、强化实施,做好秸秆综合利用。

一是坚持“因地制宜、农用优先、就地就近、政府引导、科技支撑、市场运作”的原则,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提高区域秸秆综合利用水平。二是积极培育发展秸秆综合利用社会化组织,加强组织协调,支持引导他们积极开展秸秆综合利用作业服务。三是加强组织指导,大力推行“机收-秸秆处理-机播”一条龙复合式作业服务,提升秸秆综合利用的服务水平。四是以“肥料、饲料、基料”化利用为方向,建立完善秸秆综合利用有效运行机制和模式,推进我区夏季农作物秸秆全量化利用,促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耕地质量提升,助推农业绿色发展、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建设。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张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