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区县动态

王益:兽医社会化服务护航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王益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2-07-01 15:1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畜牧业作为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是促进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维护国家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要保障。王益区通过成立动物防疫公司,推进兽医社会化服务,强化从养殖到调运链条式兽医公共服务和动物疫病风险管控,保障动物源性食品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王益区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支持指导下,扎实推进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现动物防疫公司试点推行,已初具成效,为王益区扎实做好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护航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立下汗马功劳。

王益区王益街道办原有2名村级防疫员,其专业知识层次低,不能满足村民对动物诊疗的需求,村民对他们的信任度也不高。为了整合街道办的兽医资源,提高兽医服务质量和效率,满足村民的需求,2021年12月14日,王益街道办组织成立铜川真诚源动物服务有限公司。公司成立后,经过培训选拔动物防疫人员,从原本的村级防疫员中征求个人意愿择优录用,组织成员定期参加专业培训,村级防疫员队伍和技术得到了整合提升,得到了村民的信任。公司成员除了完成辖区内春秋两季动物集中免疫,还做好动物疫病监测、流行病学调查等工作,负责村里养殖户、养殖大户及辖区内养殖场的动物免疫接种和养殖技术指导,指导养殖场养殖档案的建立、规范登记和数据信息录入等工作。

实施兽医社会化服务改革后,王益街道办的动物免疫密度和免疫抗体水平得到了大大地提高,降低了疫病发生的风险,提高了农户养殖的经济效益。下一步将逐步推行全区的服务改革。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张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