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区县动态

王益:区农业农村局应对高温天气向全区畜禽养殖场户支招

来源:王益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2-06-27 11:1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期,我区持续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对规模化畜禽养殖极为不利。高温会引起畜禽热应激,出现明显的生长缓慢、采食量减少、生产性能下降等现象,还会导致动物免疫力下降,极易感染各类传染性,甚至引发日射病或热射病致死。因此,做好夏季高温天气防护工作尤为重要,提醒广大养殖场户可采取以下措施。

一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做好舍内水帘、风扇等设备的检修维护,保证其能够正常运转,午间舍内空气干燥时,可在舍内地面和畜体少量雾化喷淋,切记不可直接、长时间对畜禽进行冲水降温。

二要适当降低饲养密度。规模化养殖,单位面积内畜禽群体数量大,密度高,自身将产生大量的辐射热,与外部环境温度产生叠加效应,增加了热应激的可能。因此,必须适当减低饲养密度,为畜禽营造较为舒适的生存环境。

三要供应充足清洁饮水。高温季节畜禽饮水量必将大增,水分摄入不足将直接影响畜禽生产和健康,尤其是奶畜和哺乳母畜,一定要保证供给清洁饮水,饮水中可适量补充食盐、氯化钾、碳酸氢钠等电解质,做到自由、充足的饮水。

四要加强疫病防控和环境卫生消毒。夏季高温天气,畜禽粪便有害气体散发更快,蚊滋生,必须及时洁理粪污、消灭蝇鼠。同时,定期搞好舍内、场内环境的清洗消毒,保证清净无疫的饲养环境。

五要注意减少他应激其。高温天气避免转群、分群、运输、疫苗接种等可诱发群体性应激的行为。如确需进行,建议选择傍晚气温较低时进行,转运时做好防暑降温措施,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张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