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区县动态

宜君:备夏收,抓夏管,为全年丰产增收打基础

来源:宜君县农业信息站 发布时间:2022-06-01 09:3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当下,正是农作物田间管理和迎接夏收的关键期。宜君县农业部门抢抓节点,精心指导,科学管护,助力农业稳产增收。

细分工,压责任,确保任务落实。为把农业生产工作做实做细,农业农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职为副组长、农技中心、农机中心等业务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粮食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将秋播任务分解到乡镇,落实到田块。农业农村局对全县“三夏”及秋播工作进行跟踪指导督促落实;农机中心全面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隐患大排查活动,确保农机安全、有效投入“三夏”工作;农技中心充分发挥社会化服务组织主力军作用,按照“种子落地、管字上马”的要求,开展“千名干部包镇进村促春管活动”“小麦抗灾强管百日行动”,对全县2000亩小麦开展“一喷三防”活动,制订各种技术指导措施,切实保障全年粮食丰产增收。

强宣传,推新种、抓好技术指导。一是通过印发技术资料、现场培训、微信和田间巡回指导等形式,强化小麦、油菜、玉米、大豆等作物田间管理技术培训指导,通过悬挂横幅形式开展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知识宣传。二是大力推广玉米大豆复合种植技术,优选陕单650、益农2020等四个玉米新品种,中黄13、陕豆125等四个大豆品种在全县开展5800亩的大豆玉米复合种植试验试种,目前,种植区域玉米和大豆均长势良好。三是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一线,以追肥、病虫害防治为重点,因地制宜,对小麦、玉米、油菜、大豆、药材、果树、蔬菜大棚等开展分类指导。2022年1月至今,宜君县农业实用技术培训中心开展各类线下技术指导培训56场次5300人次,发放各类资料2万余份;开展线上培训24期1500余人次。

打基础,强预警,做好病虫测报。及时向群众推送生产管理、病虫害防治、技术指导、天气变化等农情信息,全方位、多渠道保障“三夏”工作顺利进行。指导全县农户对缺苗断垅地块及时进行补种、补栽;发布棉铃虫、玉米螟、蚜虫、红蜘蛛、草地贪夜蛾及地下害虫等主要害虫的预测预报病虫信息,指导农民适时开展科学防治,最大限度减轻病虫危害;宣传引导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户参加农业保险,发挥农业保险抵御自然灾害的风险保障作用,减少自然灾害对秋粮生产造成的损失,确保秋粮生产稳定。共发布病虫情报信息8期。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张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