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区县动态

耀州:白芍开出致富花 药材产业助振兴

来源:耀州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2-05-19 14:3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俗话说“谷雨三朝看牡丹,立夏三照看芍药”。眼下,正是白芍花开的大好时节。在耀州区关庄镇杨塬村300亩白芍种植基地,一眼望去,竞相绽放的白芍花海美不胜收,微风拂过、花香沁脾,青山、红花、绿叶相互映衬,宛如一幅绝美的初夏花景图。

白芍花丛中,村民许玉花正在除草,她家里有20多亩地,由于缺劳力,2016年,她把其中10亩坡耕地流转给陕西中正绿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基地,夫妻俩就到公司长期务工,许玉花说:“流转土地一年收入3000块钱,我俩在公司做活,收入不到3万块钱,活也轻松,也把屋里也照看了,我看种药效益还挺好的,下半年跟上公司种上5亩白芍”。

杨塬村位于耀州区关庄镇西北十五公里偏远山区,生态环境好,风光秀丽,森林覆盖高达95%,全村共有八个村民小组,903人,耕地4516亩,早些年,群众收入只能依靠核桃、玉米等传统农作物。

近年来,耀州区关庄镇杨塬村利用独有的自然资源,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打破单一的传统种植模式,引进药材种植企业入驻,通过“村集体经济联合社+公司+农户”的形式,拓宽村民致富路。

2015年,杨塬村在各级政府和包扶四支队伍的帮助下,通过招商引资,引进陕西中正绿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流转村民土地800多亩,建成中药材示范种植基地,示范种植中药材白芍,公司集产、供、销综合性农业企业,主要种植黄芩、白芷、白芍、板蓝等。陕西中正绿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军介绍说:“白芍这个药材比较好管理,也耐冻、耐旱,适合这里种植,白芍是三年生药材,每亩亩产大概在8000—10000斤左右,这两年的形势也比较好,亩产效益在5—6万左右,下半年,公司准备给群众提供白芍种子、技术,带动群众共同种植,共同发展,共同致富”。

公司每年仅土地流转就为村民增收近40万元,每年务工收入近20万元。为鼓励村民种植发展中药材,公司还负责统一供种、配肥、技术培训和收购,带动村民79户,种植中药材450亩,形成了互利共赢中药材发展格局。

耀州区关庄镇杨塬村党支部书记谭军社表示:“下一步,依托中正绿丰企业带动,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扩大种植面积,使我村中药材达到2000亩以上,积极助推企业合作兴办药材加工厂,增加药材产值,通过药材基地助推观光旅游,形成生产,销售、餐饮,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张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