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区县动态

宜君:致富能人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宜君县农业信息站 发布时间:2022-05-18 17:2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宜君县聚焦经济强、生态美、百姓富,坚持“134”发展思路,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瞄准产业兴旺,坚持因地制宜,盘活闲置资源再利用,发挥能人示范带动作用,发展特色产业助农增收。

“我销售农资近十年,每年都能看到因为盲目产业投资,到年底算账收不抵出,年初欠下的化肥、种子钱都还不了的乡亲。带领我的乡邻特别是脱贫户和低收入户致富是我的目的,只是为大家找一个好的产业项目。”宜君县农化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勇上市出省,询政策、请专家,实地考察,发现相对于山西,宜君海拔适中,昼夜温差大,土壤有机质丰富,光照充足,雨量充沛,病虫害少,适合优质水果生产。而且种出来的西瓜皮薄、瓤脆,甜度能到十三四个糖,市场的前景好。回到村里,他立马与村干部沟通,把自己考察到的一切都告诉他们,与2021年,在县农业农村局相关业务单位支持下,他所在的合作社与山西碧图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流转宜阳街道办十里铺村和牛家庄村100亩土地,引进种植了115棚的碧图6号西瓜。

“我的西瓜还有十几天就能上市了”在宜阳街道办十里铺村的钢结构连体拱棚西瓜地里,张勇介绍说。“今年西瓜预计头茬产量达到9000-10000斤,二茬也能到6000斤左右。销路不愁,已经和阿里巴巴签订合作意向,订单供应盒马鲜生”

“一天120元,我在这里打工离家近,既能挣钱又能照顾上家”在棚里正掐着瓜蔓的牛家庄村村民蔡红霞喜笑颜开地说。“这都是熟练工了,今后他们这一批长期务工人员在明年就是技术员了。”张勇长期聘用了20名当地的低收入户和脱贫户,工资日结,一个人一月至少拿三千元。今后,他们合作社在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将以“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创建“梯田”牌有机西瓜品牌系列产品,利用十里铺和牛家庄靠近国道省道、离县城近的便利条件,发展农业采摘园,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

“我们十里铺村积极探索引领村民共同发展的特色农业产业,张勇带了好头,起了好步,解决了我们村委在产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上的难题。今后我村将采取“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能人+农户”的发展模式,招贤纳士,盘活现有闲置资源,以西瓜种植为契机,寻找适合我村发展的特色产业,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乡村振兴、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十里铺村党支部书记张立峰说。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张克勇